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李双辰副书记出席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5-03-11 | 阅读次数:
    38日,我校在主楼礼堂隆重举行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10名决赛选手凭借扎实的职业技能和出色的风采展示为现场1300余名师生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的视听盛宴。 
    
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副处长吕治国,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校党委副书记李双辰,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汪庆华,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出席大赛并担任专家评委。来自各院系共计1200名学生代表担任决赛的学生评委。                  
微言大义话责任     思想引领育英才
    在第一个竞赛单元的微课教学展示环节,李鹏、杨天明、盖姝三位老师分别围绕如何有效进行时间管理、如何实现人职匹配、如何科学理性爱国三个主题进行了精彩阐述。三位老师在有限的时间内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将问题讲深、讲活、讲透,很好地将价值观的引领融入了微课教学,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起来,体现了辅导员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在情景再现式的谈心谈话比赛环节,张灿飞、王栋梁、薛明磊、马海红四位老师与学生的精彩互动成为本次比赛一大亮点。面对“孤僻学生”、“网瘾学生”等各式各样的问题学生,几位辅导员耐心的教育引导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责任理念,灵活的应变和对谈话的掌控展示了辅导员的职业水平。在主题演讲环节,郑乐、任华、赵珥希三位老师根据所抽到的关键词分别进行五分钟的演讲。郑乐分享了来自学生们的“温暖”的故事;任华以“蛮拼的”为主题,以自己的视角回顾了华电往年的发展;赵珥希呈现了自己的美好愿望,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梦想”。

    第一竞赛单元结束后,马海红带领全体辅导员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体现了辅导员们对于事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理想护航青春作伴       师生同台相伴成长
    在第二个竞赛单元的才艺展示环节,每位辅导员与学生密切协作,通过朗诵、二重唱、歌舞、脱口秀、相声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联手为大家带来了别具一格的精彩节目。张灿飞和学生们一起带来了诗朗诵《那些年我和辅导员》,一句“导员将青春献给了我们,却将岁月留给了自己”是辅导员生活最真实的写照。李鹏与龚成尧表演的二重唱《一生有你》道出了辅导员对学子最真挚的感情。王栋梁的脱口秀《辅导员那些事》,接地气的表演引得在场观众捧腹大笑。马海红的歌舞《趁你还年轻》引导同学们珍惜现在最美好的岁月,释放活力,舞动青春,在最美的年华里做最美的自己。杨天明和学生表演的《找导员》用简单的道具和直白的歌词,完美体现出了辅导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学生对辅导员的信任。薛明磊与其搭档杨多杰的相声《学外语》令观众们听的津津有味。紧接着,赵珥希的歌舞《翅膀》以酷炫的出场和深情的演唱征服了每个人。伴随着大屏幕流过的一幅幅学子与父母的合影,任华饱含深情的一曲《父亲》传递着温暖与感动。

 
    随后,全体辅导员的集体表演歌舞《辅导员去哪了》将欢乐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校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发表讲话。他向大赛的圆满举办与辅导员们的精彩表现表示祝贺,对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工委领导的莅临表示感谢。他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可以说,辅导员是学校教育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不仅是辅导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也是个人人生规划的起点。李双辰副书记希望全校广大辅导员以此次职业能力大赛为契机,继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校的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根据决赛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的现场投票,确定了参赛选手最终获奖情况如下:一等奖:王栋梁;二等奖:马海红  杨天明  赵珥希(按姓氏笔画排序);三等奖:李鹏      张灿飞  郑乐  盖姝  薛明磊。
    本次大赛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而举办的。自201412月以来,我校启动了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经初赛笔试和工作业绩考核两个环节,以上10人从40余名老师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