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吴志功书记出席北京国能中电公司研究生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汇报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5-01-21 | 阅读次数:
    116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国能中电公司研究生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汇报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吴志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冬梅,北京国能中电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我校校友白云峰,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等出席了会议,双方相关负责人、国能中电奖学金获奖研究生以及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林主持。 
  
    赵冬梅就双方签署联合培养研究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和设立国能中电奖学金等合作的背景、目标和意义进行了阐述。她指出,共建研究生工作站,是企业科技创新和高校培养工程创新型人才的共同需要,是校企合作新的载体与延伸,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能发挥各自的优势,依托工作站联合培育具有卓越创新意识的研究生,促进其成长成才,培养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 
   
白云峰在讲话中结合自身经历,从“加强校企科研合作培养社会责任意识”两个方面强调了新形势下企业与学校合作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他说,作为校友,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也为华电在中国能源电力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希望借此机会与母校在节能环保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同时,表达了在我校设立国能中电奖学金的目的,鼓励和支持学生能够积极投身科研,努力创新创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吴志功和白云峰代表校企双方为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究生工作站揭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领导为获得2014年国能中电奖学金的研究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揭牌仪式和颁奖典礼结束后,我校研究生代表向与会领导汇报了有关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情况。张衡同学从立足专业、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到创立公司,汇报了个人创新创业成长的实践;张国强同学从全面调研、收缩定位、聚焦能源解困到凝练项目,展示了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路径的设计;黄少卿同学从其创办的华茂工作室谈起,展示了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的另一个布局,即以汇聚伙伴、技术研发、创业孵化、平台传承的工作室培育支持机制。与会领导频频对项目进行讨论和指点,予以充分肯定与积极评价,希望广大同学要积极探索和实践,积极推动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吴志功发表了讲话。他对白云峰校友对母校人才培养、对学生创新创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就新形势下大学如何培养高质量的拔尖创新和创业人才,吴志功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永恒主题、时代需求。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亘古不变的主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因为这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 
    
第二,把握标准、遵循规律。要注重把握人才质量的标准,遵循人才培养的规律,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要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和培养计划,要和国际优秀人才标准对标,尤其是创新创业人才,不能沿袭课堂式的教学方式,要引入多方面的教育培育资源包括企业家的指导和支持,在实战中学习、在实战中培养。 
    
第三,良田沃土、成长成才。大学要秉承培养人才的主旨,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良田沃土,要三管齐下,即:一流的智库,从全局把控,为人才培养提供指导性方向和建议;一流的技术,从技术突破,使人才培养具有实质性成果;一流的合作,借企业专业之势,为人才培养注入社会力量,以项目为抓手合力助推人才培养。只有这样,我们这片良田才具更加肥沃,才能更有长久的生命力。 
    
吴志功表达了对校企合作的殷切期望,表示只有发挥各自优势,才能共建核心竞争力,希望汇集众力、深入研究、精心策划,全面推动学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会后,白云峰董事长和易鹏理事长还专程为我校研究生做了创新创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