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出席学校2013-2014年度学生评优表彰大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4-12-11 | 阅读次数:
1224日,我校在北京、保定分别召开2013-2014学年年度学生评优表彰大会。校领导吴志功、刘吉臻、张金辉、安连锁、李双辰、孙平生、孙忠权,党委常委张天兴,校长助理米增强、律方成、郭孝锋、汪庆华,国家电网公司等设奖企业代表、校友代表,有关职能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出席了表彰大会。大会分别由党委副书记李双辰、校长助理郭孝锋主持。
会上,校领导宣读了各项表彰决定和奖励名单。在北京校部,副校长安连锁宣读了《关于2013-2014学年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予以表彰的决定》,副校长孙平生宣读了《关于对2013-2014学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的决定》,副校长孙忠权宣读了《关于对2013-2014学年度社会奖学金获得者予以表彰的决定》。在保定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辉宣读了《关于对2013—2014学年度校长奖学金获奖学生予以表彰的决定》《关于对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的表彰决定》《关于对2013—2014学年度学生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关于对2013-2014学年度校友奖助金、专项奖助金获奖学生的表彰决定》《关于对2013—2014学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院系及优秀学生工作者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校党委书记吴志功为获得创行世界杯冠军的团队成员颁奖。
校长刘吉臻为获得校长奖学金的同学颁章。
企业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国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增志对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到,教育是百年大计,国家电网公益资金会一直关注和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把助学作为重要的业务范围,成立特高压奖学金,努力为广大学子的成长贡献力量。国家电网公司期待着与华北电力大学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更需要华北电力大学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企业代表、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峰指出,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华北电力大学承载着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推进科技的使命,学校贯彻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方针,为行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他鼓励同学们要继续积极进取,脱颖而出,成为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校友代表、苏州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苏州供电公司集体资产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电自87级吴红泉为母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他提到,华电给予他的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更有为人处世之道。师恩难忘,母校的培养恩情难忘;饮水思源,广大校友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母校的支持和培养。他鼓励同学们学习并掌握真正的本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心的人。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电气化1101班陈垒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回忆了三年来在学业、科技竞赛、创新活动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激励广大学子胸怀梦想、用心耕耘,努力成才。
获奖教师代表、“十佳班主任”夏珑发言。她回顾了八年班主任的工作生涯,分享了树立班级正气、抓梦想教育、分类培养学生和兴趣引领等培养学生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勉励同学们像获奖学生学习,努力成为有理想的有为青年。
吴志功首先向全体受表彰的师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对校友及社会各界对学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接下来,他从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大学人才培养的标准和规律、如何培养优秀人才几方面作了重要的讲话。
吴志功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永恒主题、立校之本,是大学的根本任务。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和大学的职能演变,从纽曼到洪堡、再到威斯康辛,虽然大学的职能越来越多,但教书育人一直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大学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都是建立在人才培养基础之上,并最终服务于这个根本目标。大学这一教育机构从诞生以来,育人是永恒主题,培养出优秀人才就是它的立足之本,是它的不可替代。因此,必须将人才培养提升到战略高度来认识,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培养人才来展开,都应该从培养人的高度来审视。
吴志功强调,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关键要掌握人才培养标准、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从标准来看,人才培养既要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创造知识的能力,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应用和转化知识的能力,真正使学生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在创新创业中成长成才,成为拥有分析力、判断力、概括力,以及政治素养、综合知识能力、团队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复合型人才。这是人才培养从历史的角度、现实的维度和国际的视野三个方面发展的要求和内在规律所在。因此,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认真总结和遵循规律,从课堂到课外,从理论到实践,使教育和生产劳动实际相结合,使教育和社会发展相结合,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民族中,去培养学生学习知识、创造知识、应用和转化知识的能力。华电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注重培养出学习知识优秀、创造知识优秀的人才,还要能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的、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学校的绿色电力送上雪域高原、绿色电力重走长征路以及创行团队“绿色电力”公益项目勇夺世界杯冠军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此,学校应该切实把遵循教育规律、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作为一个课题来开展。保定校区要继续发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做好学生创新实验班、创业孵化中心建设等试点建设,带动全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最后,吴志功对打造人才培养的良田沃土、助力更多学生成长成才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学校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围绕培养人才这个核心的去思考,各部门、各院系,所有的中层干部和广大教职工,都要认真思考人才培养问题,掌握人才培养的标准,抓住人才培养的规律,通过凝练项目、建设制度、形成模式,积极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优化环境,真正做到以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是否让同学满意为工作的标准,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共同创造一片良田沃土,让学生获得健康成长。
刘吉臻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获奖同学、班级表示祝贺,向为教育事业付出汗水的老师表示敬意,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企业、团体以及校友表示感谢。
刘吉臻阐述了人才培养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并从一名师者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
刘吉臻指出,培养人才、教书育人,是一所大学的第一要务,也是教育工作者的首要职责,这一共识已越来越得以深入和普及。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历程,著名高校无不是以其培养出了各类优秀人才而著称。我们在把华北电力大学办成一所在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所强校、一所名校的进程中,有诸多因素需要考量,其中最为主要的是我们能否培养出得到国家乃至世界公认的优秀人才。
刘吉臻指出,近年来,特别是2003年学校划转教育部管理以来,学校在发展战略上有了重大调整,力争实现从一所由行业举办、为行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院校,到一所以国家未来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重点大学的转变,并力争成为一所在能源电力领域能够引领中国、进而引领世界的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依托行业而生,服务行业而长,一直以引领行业为己任,并终将站在科学和技术的未来,超越行业,这也是我们实现自身转变、站在国家发展的角度必须确立的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培养什么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仍旧是我们必须思考、回答的问题。
刘吉臻指出,要在实现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培养更多优秀创新型人才,需要我们在尊重历史与传统、尊重现实与机遇的基础上,重新审视自身、明确方向,在包括本科生教育等内在的学校具有竞争力和传统优势的领域脚踏实地、打破常规、异军突起。希望全校师生为之共同努力,教学相长、师生共进,为国家、世界、社会培养出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使得华北电力大学在办学过程中能够真正意义上回归教育的本源所在、真正切合大学的应有之义。
刘吉臻指出,作为老师,最为欣慰的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在求学道路上取得成绩。然而学无止境,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对待已取得的成绩,进一步苦练本领、丰满羽翼、打好基础,为了明天的腾飞,耐住艰辛,保持毅力,厚积薄发。希望能够从同学中走出科学的巨匠、管理的精英、企业的巨头,走出一批批对国家、对社会、乃至整个世界作出有影响力贡献的华电人,希望大家共同为之而努力。刘吉臻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学会提问,要善于思考,不断提出问题,不要拘泥于或惧怕于问题答案的有无或者答案的多重性;二是要有社会责任,每一个成功人士无不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要锻炼、培育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三是要有远大的抱负,不要贪图短期的安逸、眼前的温饱,要在自己学习工作的领域做出自己的成就。
刘吉臻指出,做好学生工作,主要是做好学风、奖助、就业三个领域的工作。多年来,经过全校的共同努力,学校在这三个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良好的学风,是大学最为宝贵的财富,要继续营造优秀学生带动学风、优秀带动落后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包括国家、企业、社会、校友在内的多种渠道对学生的资助与奖励,把钱用在培育未来人才的身上,是一件光荣、高尚的事业;要突破狭隘的就业观,以“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理念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