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出席我校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举办“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电力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4-11-25 | 阅读次数:

11月9日-10日,“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电力开发利用”研讨会在广东珠海召开,该研讨会由我校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吉臻教授发起、与华中科技大学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袁小明教授共同策划,两校共同举办,旨在加强新能源领域内两项973项目的交流与沟通,共同为国家的重大需求出谋划策。

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珠海市人民政府王庆利副市长、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周孝信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杨奇逊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李若梅秘书长。珠海市香洲区相关领导、珠海威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生,珠海鸿帆公司总裁颜铁军,973项目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刘吉臻教授与袁小明教授主持。王庆利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珠海参会表示了欢迎。作为珠三角的枢纽,珠海市十分重视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的产业发展,制定了绿色低碳经济以及“三高一特”等战略措施,并与南方电网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9月,何宁卡市长一行曾到访华北电力大学,并与刘吉臻校长就双方的合作模式进行过深入交流。希望本次会议迸发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带动珠海市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的发展。

刘吉臻与袁小明分别作了题为“智能电网中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基础研究”和“大规模风力发电并网基础科学问题”的报告,介绍了各自负责项目的立项背景、主要研究内容及相关进展。周孝信院士认为:刘吉臻的报告对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概念、基本特征、关键技术等阐述得十分到位,项目侧重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合理利用,多能源互补方案契合我国能源结构的要害;袁小明着重从风电接入的波动性与不确定性以及电力电子化开展项目研究,抓住了风电并网技术的主要特点。程时杰院士指出,三年来一直跟踪刘吉臻的项目,项目经过逐步凝练,抓住了关键问题;而袁小明的项目也已凝练归纳到两个具体问题上;这两个同时设立的973项目之间的界限与主攻方向已非常明确。杨奇逊院士谈到973项目是对国家未来可能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未雨绸缪,这样非常有意义。未来,项目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可以考虑增加对政府政策的建议与导向,因为很多时候关键政策的出台也十分不易。


     
8个课题负责人代表围绕各自课题的具体进展作了详细汇报。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能源最大接入比例、功角稳定等具体问题进入了深入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三位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好、非常创新的研讨会,两个在相同领域内有着不同侧重点的973项目合作开会,从不同角度共同研讨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具有非常好的启发作用。建议两个项目在后两年的执行期内更加聚焦,在基础研究方面拿出创新,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搭建特色鲜明的平台,并开展相应的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