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学校领导出席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4-11-04 | 阅读次数:
925日起至10月底,学校党委决定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内容主要有五部分: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以“评价”为切入点  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
学校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工作岗位和讲效益、讲效果、讲水平的不同工作要求,用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战略思维和创新精神,认真思考如何解决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和困难,不断提高领导力、判断力、执行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为凝练项目、构建模式、制定政策,为深化综合改革、突出学校特色、全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打牢思想基础,作好精神准备。
学校强调,学习《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要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科学发展的基础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全过程。
学校强调,学习《以“评价”为切入点  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破解学校深层次矛盾的必然要求。在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新阶段,综合改革已经成为学校自身发展的本质要求和迫切需要,也必将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巨大动力。
学校强调,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要重点学出勇于改革的精神状态和努力创新的进取意识,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用讲话精神凝聚力量、增添动力、推动发展。
学校强调,学习《习近平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学校强调,学习《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要切实领会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是落实三中全会重要部署、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激发高校办学活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是教育部门加快职能转变、继续简政放权的重要体现,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学校要求,二级中心组集中学习,要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思考有关问题:深入思考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员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结合各自岗位和所负责的工作领域,根据讲效益、讲效果、讲水平的不同要求,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把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五项重点任务,推动学校发展。深入思考如何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将学校的战略目标分解成各单位的目标,并根据目标凝练标志性项目、构建模式、制定制度。深入思考如何以推动教师专业成长为重点,以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核心,努力营造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教育生态。围绕“教师强则院系强,院系强则大学强”的精神,根据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学校的目标、项目去抓改革、抓党建、抓制度建设。
1027日下午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辉参加人文社科与政教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该中心组紧密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张金辉认为,每位同志都认真地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并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和思考,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观点。他指出,当前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学校,都处于一个深刻并且快速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新的内容,才能从容应对新的变化;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探索与思考,才能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追寻共同的理想与目标。他说,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而且系统的工作,人文社科学院与政教部不仅要立足于学院,党员、干部和老师率先垂范,而且要充分发挥思想理论领域的专业优势,理论联系实际,要结合学校工作凝练一些切实可行的项目,为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1020日上午,安连锁副校长在参加能动学院二级中心组学习时强调,要把师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办负责任的大学是国家的需要、更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尊师重教,是国家发展的主题,也是学校发展的主题。安连锁认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是中华民族进步发展的主题,也是世界进步发展的主题,这些都是华北电力大学的主题。
102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到外国语学院参加指导。系班子成员在梳理了学习内容的基础上,重点讨论了对评价的理解,指出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起真正适合自己的评价体系,以此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应做好教师分类评价;重视学生过程评价;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发挥教师积极主动性,做到人尽其才。李双辰肯定了英语系班子的学习,对加强班子建设,乃至学校发展很有好处。指出重点要结合院系实际落实工作,明确学校给予的任务和对学院的定位,以目标为导向,发挥班子智慧,做好评价,推动工作。
1028日上午,副校长孙忠权参加核科学与工程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该中心组成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交流了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思想认识。孙忠权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做小、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对于一名战斗在教书育人一线的教师而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突出表现为“敬业”精神。他希望学院要继续抓好师德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四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对待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二是对待学生要有爱心,三是一定要练好教学功,四是要以德修身,成为以德立人的表率。
1021日中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天兴到电气学院指导学习时指出,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团、班级、社团等基层组织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切实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想”为主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将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