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出席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揭牌仪式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4-10-30 | 阅读次数:
1029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揭牌。揭牌仪式分别在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原回龙观中学)、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小学(原昌平实验小学)举行,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淑华共同为华电附中、华电附小揭牌。
昌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隋彦玲,昌平区教育委员会主任李成旺,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孙忠权,校长助理、党校办主任汪庆华,昌平区教委副主任苏俊山,昌平区教委办公室主任姚巍,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向东,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晓亮,昌平区教委和华北电力大学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以及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刘淑华在讲话中代表昌平区人民政府向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北京市教委启动的首都高校与中小学合作项目,对于培养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这与昌平区提出全面实施名校建设工程、特色学校培育工程等思路与目标是一致的。昌平区依托这一项目搭建了四所高校与六所中小学的合作对接平台,目的在于充分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提升中小学的品牌竞争力,打造市级名校。在这一工作中,华北电力大学在沟通对接、完善协议、整合资源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对昌平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成立,是昌平教育的一件大事、一件好事、一件实事,标志着各方正式进入深度的合作阶段。昌平区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更多的关注、支持、帮助。希望华北电力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小学在理念提升、文化培育、特色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沟通、开拓创新、合作共赢。积极探索高校支持中小学办学的新机制、新模式,为首都教育改革发展和昌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祝愿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能够抓住发展机遇,提升教育质量,成为首都、昌平教育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刘吉臻在讲话中指出,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成立,是华北电力大学建设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华北电力大学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和社会服务的领域迈出了新的步伐,也是面向社会办学、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教育体制综合改革的重要成果。
作为一所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半个多世纪以来,华北电力大学在各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今天,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挂牌,是学校与昌平区政府加强战略合作、推进区域教育事业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华北电力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区域教育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华电附中、附属小学的成立,对于华北电力大学而言,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进步,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学校将秉承“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理念,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遵循“学生所需、附中所盼、高校所能”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挥华北电力大学在师资、学科、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教育资源优势,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认真落实好特色发展项目协议中的各项内容,重点围绕教师学历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特色课程建设、特色体育教学、大学生课外辅导、专业阅览室及文献资源建设、家长委员会建设、师生素质拓展和外籍教师讲授外国文化与语言教育计划等九项共建项目的开展,全面提升附中、附小的师资水平,努力提高附中、附小的教育教学质量,共同促进附中、附小更好更快发展。希望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各方共同努力,力争把华北电力大学附中、附属小学建设成华北电力大学一张新的名片,成为昌平、北京乃至全国教育的一张新名片。
刘向东在讲话中介绍了附中的主要情况,以及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将在昌平区教委和华北电力大学的双重领导下,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办学质量,秉承为每一位教师搭建平台、为每一名学生创造未来、为每一个家庭培植希望、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的办学宗旨,努力把附中建设成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昌平区知名优质特色品牌学校,为实现昌平现代化京北创新中心、国际科教新城做出有效贡献。
李晓亮在讲话中表示这次探索必将激发出办学思想、办学体制、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各方面全方位的改革活力。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小学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的各项工作,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为把学校建设成受社会认可,受家长赞誉的创新型学校而努力奋斗。

揭牌仪式结束后,刘吉臻校长、刘淑华副区长等领导参观了华北电力大学附属中学、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小学。
刘吉臻校长、刘淑华副区长一行走访了华电附中、华电附小的教室、体育馆等场所,并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贯彻情况、中小学教育体制改革的开展情况等问题与附中、附小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