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出席2014大学生创行世界杯开幕会

发布日期:2014-10-24 | 阅读次数:

    10
222014大学生创行世界杯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我校代表团的项目“绿色电力让牧民生活更美好”代表中国高校,迎战35个国家的冠军队。
下午2时至4时,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展示大厅,来自全球36个国家的代表团带来了各自国家的文化展示,近2000名各国代表和创行观赛队员参加了盛大的文化展示活动,偌大的展示厅俨然成了全球青年联欢的海洋。我校代表团更是带来了富有中国特色、华电元素的节目,代表了我校大学文化活动的最高水平。京剧、武术、书法、舞狮、民乐精彩纷呈,吸引了全球参赛队的目光。我校党委书记吴志功、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副校长王增平及校长助理律方成也加入了欢庆的行列。吴志功非常高兴地连称“不简单”,华电学生在世界舞台上与各国青年同台竞技不简单,学校带来的展示节目水平之高、组织到位也不简单。
下午2时至3时,2014创行世界杯大赛组委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我校党委书记吴志功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吴志功说,华北电力大学学生非常关注社会问题,在学校领导和校团委等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优势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点,并在社会实践中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学校创新创业领域的突破。他为同学们感到自豪,也为学校培养出这样的学生感到自豪。
在谈到创行世界杯活动对学生的意义时,吴志功说,首先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培养的学生要为国家为社会解决实际问题,它不能是纸上谈兵,必须了解社会、了解现实,培养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而学生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这对学生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第三,有助于学生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丰富其他领域知识。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去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也丰富了专业知识以外的知识,培养了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华北电力大学是以能源电力为主的大学,学生具备良好的电力知识,又结合社会所关注的重大问题,学习了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相关的知识。以能源贫困问题为例,学生除了解决技术问题以外,对自身社会、经济、金融方面的知识都是一个很大的提高。比如学生刚开始只是从电力、太阳能和风能方面考虑,现在学生已经从社会需要、经济成本等多方面考虑问题。第四,对于学生能力的提高有重要意义。成功需要有几大能力,比如分析力、概括力、判断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创行世界杯有利于学生这些能力的培养。比如提出问题能够提升分析力,而对整个问题的把握和方案设计则对创造力有非常高的要求,而最后的落实则是对执行力的巨大提升。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以前大学生是一个人,现在他们组成一个团队,创行团队不断进步的同时学生本身也在不断地提高,学生逐步具备团队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这对于大学生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下午430分至530分,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施耐德总裁赵国华、可口可乐中华区总裁鲁大卫、著名音乐人小可、世界乒乓球冠军王皓等参加了“我的梦,我们的梦”主题论坛,讲述了他们的人生奋斗经历,受到与会3000名嘉宾的欢迎。
下午530分至7时,2014大学生创行世界杯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参赛代表团一一登上主席台,展示了团队整体形象,把整个开幕式活动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