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学校领导出席在保定校区举行的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4-09-11 | 阅读次数:
    910,庆祝第30个教师节座谈会在保定校区举行。校长刘吉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辉,副校长安连锁,副校长王增平,校长助理米增强、郭孝锋、汪庆华及各院系教学副主任、部分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校办、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王增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当前学校面临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如何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入思考。今天举行座谈会,一是和大家共同庆祝第30个教师节,二是就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倾听教学一线教师的意见。他希望与会教师结合实际工作,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和创新人才培养,积极献言献策,共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王秀梅作了题为《让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学校安身立命之根本》的报告,介绍了保定校区重点开展的教学工作情况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及未来设想。与会教师从分层次教学及因材施教、课程设置及安排、学生考核机制完善、教学评价及激励机制建设、创新实验班和工程实践班建设、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水平提升、本科生导师制推进、青年教师培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安连锁在会上指出,各位老师说的都是亲身体验的真心话,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会老师作为各院系的教学领导和骨干,应本着学校责任理念,带头从学校究竟要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角度主动思考上述问题,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努力解决问题,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他还指出,在参观保定校区新实验大楼时,发现许多学生津津乐道地从事创新实践活动,感到很激动,学校要在这方面持续发力,保持后劲,努力锻造更多高分高能的创新人才,才能永葆生机。实验大楼也要不断拓展学生创新实践领域,吸纳更多专业特别是骨干专业的学生开展前沿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他希望能将实验大楼打造成入学教育的重要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切身感受学校的创新文化。同时,通过完善本科生导师制等举措,让更多的优秀学子尽快融入到学校的创新实践中去,共同守护华电的一片蓝天。
刘吉臻在讲话中指出,各位老师的提议立意很高,听了让人很受启发。人才培养质量既是国家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更关乎学校的未来,是学校安身立命的根本。当前学校每年招生规模过万,学校的办学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而且,保定校区长期以来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传统,在教学计划修订、核心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步很大,这些都是值得发扬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自视过高,而应时时深刻反省学校是否真的达到了国家要求的目标,是否对广大学生负起了自己应尽的责任。老实说,在这方面还是令人堪忧的,比如学校规模上来了,造成师生比失衡,一些教师精力不集中,不能安心教学科研工作,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简单,上课没有吸引力,更有甚者,在教学环节上打折扣,这些都会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因此,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做的事还很多,要想把学生培养成出类拔萃的人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吉臻强调,当前,国家要求、学校目标和个人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一定要时刻鞭策自己,以创新为驱动,从创新理念、制度、方法入手,传播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推进创新实践,同时,发挥院系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各院系打造创新基地,本着教师强则院系强,院系强则大学强的步骤,团结广大教师共促创新人才培养。他还勉励青年教师全身心投入学生创新实践中去,开拓视野,教学相长,共同推进学校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他进一步指出,创新人才培养不只是教务部门的事情,更是学校综合改革的主战场,学校各部门应协作并进,共同把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落到实处,结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