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出席学校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会

来源: 学校新闻网(标题有改动) | 发布日期:2014-09-11 | 阅读次数: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95日,科技部基础司组织专家组对依托我校建设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验收。
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剑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陈维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段献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盛涛教授、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曦东教授、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廖瑞金教授、天津大学王成山教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王雨篷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杨庆新教授。

上午,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实验室建设期仪器设备购置、项目承担、论文、专利发表以及获奖等情况进行了核查。






下午,验收工作会在主楼D216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处长傅小锋,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处长吴根,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邰忠智,我校校长刘吉臻,副校长王增平,杨奇逊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校长助理汪庆华、王海风,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根介绍了来宾及专家,并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的有关要求。他强调,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重点实验室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坚持稳定支持、动态调整和定期评估。

      科技部对重点实验室进行定期评估,主要对实验室整体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价。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20111014日由科技部发文批准立项建设的,其主要任务是: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本次验收是对过去三年实验室发展方向和目标、科研水平、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运行管理机制等进行全面考察。

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从实验室建设基本情况、研究进展与代表性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实验平台与科研条件、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六个层面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
刘吉臻介绍,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传统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以及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一场以改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为主题的能源革命正在兴起。这场能源革命的核心是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以低碳和可再生为特征的新能源,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源生产与消费向高效、清洁、智能化方式转变。学校紧密围绕国家在新能源电力系统领域的战略需求,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在包括新能源发电过程特性与复合建模、大机组快速深度变负荷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交直流混成电网运行与控制理论等在内的研究方向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就。
随后,刘吉臻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期间条件保障和支撑情况及下一步设想。

听完汇报,专家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回答了问题。





专家组在刘吉臻校长、王增平副校长等人的陪同下,现场考察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经过专家组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专家组组长郭剑波院士宣布验收意见:实验室面向我国规模化新能源电力开发利用的重大需求,紧密围绕新能源电力系统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研究方向明确,目标集中,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建设期间,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建设计划书规定的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一致通过验收。

刘吉臻在致辞中对专家组在验收过程中的辛勤劳动和为实验室建设发展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华北电力大学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将其上升为事关学校能否站在国家层面为能源电力领域继续作出应有贡献、能否正真建设成一所高水平大学实现“华电梦”的高度予以重视。学校今后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专家组的意见,继续举全校之力,建设好实验室。也希望今后包括能源电力领域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973”计划等在内的研究平台、研究团队增进交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