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出席我校举行的新入职教职工集中培训结业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4-08-29 | 阅读次数:
824日上午,学校举行了新入职教职工集中培训结业交流会。校长刘吉臻,校党委副书记李双辰,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汪庆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刘吉臻校长作重要辅导报告。会议由人事处处长赵秀国主持。
  

新员工集中入职培训是我校落实“大人才”发展战略、加强青年教师系统培训的重要举措。 820日至23日,通过两地视频的形式,学校集中对北京、保定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系统化入职培训。高等教育研究所荀振芳、人事处赵秀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崔翔、教务处柳长安、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存斌、学科办卢占会、人才办马小勇、科学技术研究院檀勤良、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林碧英、学生处张新娟等先后分别就高等教育现状、人事政策、学术道德、本科教育教学、学科建设、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科研政策、师德培养、大学生的教育引导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并与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8
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李双辰为北京、保定两地2013年及2014年入职的共141位教职工做了《实施“大人才”发展战略,加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报告。
    李双辰首先对新入职的员工表示欢迎,随后围绕学校“大人才”发展战略的主题,从人才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大人才”发展战略的内涵与举措、青年人才成长的规律和加强自身修养、争取早日成才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人才是现实之需、长远之要。当今世界,谁拥有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获得主动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高等学校肩负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自身必须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结合学校人才队伍的发展和现状,李双辰副书记对我校师资队伍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的分析。
    结合“大人才”战略的内涵及举措,李双辰从“深化改革,优化管理,认真做好‘用好现有人才’工作”、“统筹规划,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培养未来人才’支持力度”、“突出重点,集中资源,大力抓好‘引进急需人才’工作”三个方面对学校的“大人才”战略举措进行了全面解读。
    在人才成长方面,李双辰通过师承效应、马太效应、共生效应等十大人才成长效应及规律的分析,希望青年教工志存高远,加强修养,争取早日成才。 

  
  824日上午,学校举行了集中培训结业交流会。在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后,刘吉臻校长结合人才成长发展的规律,对青年教师如何尽快适应社会,顺利完成从学生身份到教师的角色转变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刘吉臻将自己的奋斗、成长历程和各位老师进行了分享,希望各位老师要踏实做人、认真做事;要淡泊名利,乐于奉献;要珍惜时光,分秒必争;要善于交流,与时俱进。
    为使广大新入职教职工能够全面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刘吉臻围绕《强校之路》一书,回顾了华北电力大学过去十余年走过的不平凡之路。刘吉臻指出,十余年来,学校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解决了管理体制问题,坚定不移的推进北京、保定两地实质性一体化办学,正式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实施“三步走”战略,校部转移到北京,使学校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学校不断强化学科优势,推进学科转型,不断构建和丰富“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型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体系,催生出了一批学科增长点;学校创新办学理念,明确办学方针,拓展校园空间,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对外交流,各项改革不间断、不停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刘吉臻在总结学校事业发展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时指出,学校不断实现新跨越的原因主要在于:凝心聚力,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遵循规律,制定好学校发展的宏观战略;真抓实干,把握影响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开放办学,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刘吉臻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对青年教职工的成才、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他强调,今天的华北电力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担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的历史重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年教师应该投入到国家和学校的建设中去,将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经过不懈努力,为实现华北电力大学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