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吴志功书记出席教育部冯刚司长来校调研并参加的学生思政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6-23 | 阅读次数:
620日上午,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司司长冯刚专程来我校调研,并参加华北电力大学2014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吴志功向冯刚司长介绍了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李双辰、校长助理汪庆华陪同调研。
冯刚高度肯定了华北电力大学对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做的各种理论的、实践的探索。他强调,今年是中央16号文发布10周年,经过十年发展,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从最初的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建设、工作重点完善进入到了如何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的攻坚期,进入到了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时期。冯刚提出:“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


       对于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行政治教育工作,冯刚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协同创新。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要擅于学习、借鉴世界人才培养最前沿的东西;要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立足于中国梦的实现,来构建体现中国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和理论体系;要体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要用历史的眼光发扬我党开展思政工作的优势和传统;要立足于时代特征,丰富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增强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提升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要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为保障来做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此外,还要做好队伍的协同创新,做好思政系统与教学、科研、管理系统的协同创新、做好学工干部队伍与专业教师五队的协同创新、要做好家庭、社会、学校的协同创新,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第二、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冯司长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首先要深刻领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立德树人中最大的“德”,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中国未来的价值取向。第二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了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体现了世界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体现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核心价值观必须要和中国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必须要和中国人民的奋斗相结合,必须要和当代中国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契合。第三是要在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的基础上把握在当代青年学生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五四讲话提及的对当代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落到实处。用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当代青年大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信、学会自律。
    第三、做好学生工作队伍特别是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冯司长认为,所谓专业化是要有专门的培训和培养、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要有开展工作的的能力,按照专业化的标准完成工作任务,体现这个队伍的不可替代性、发展过程中的可持续性,有比较完备的准入、考核和退出机制。各高校要认真研究制定辅导员职业发展的路径、保证骨干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在研讨会上,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对学校各部门各院系提出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核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为学生工作的首要任务。   
第二、要进一步将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风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要继续以学业辅导等工作为抓手,将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
第三、要进一步抓细、抓小、抓具体,做深、做透、做生动,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第四、进一步加强理论思考和改革创新,要以创新的思维和国际视野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发挥学工干部专兼职队伍、思政教师队伍的重要作用。要从岗位设置、准入的条件、培养的体系、发展的通道、激励的机制、工作的标准、流动和退出几个环节上加强、和促进学工队伍建设。
 
教务处、学生处、高教所、思政部和团委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教务处处长柳长安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处处长张新娟提出了“在大时代,做微德育”的工作思路,通过对学业辅导、资助育人、心理咨询、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等具体工作,将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成长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此外,张新娟还系统阐述了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信息化探索的目的、思路和做法:建立 “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通过目标设立、路径引导和过程管理引领青年学生成长,从而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的润物无声。高校所所长郭炜煜论述了当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世界眼光与开放胸怀。思政部主任苑英科阐述了对思政理论课队伍与学工队伍协同建设的思考,通过联合申报科研课题、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进行课堂教学研究、联合展开实践教学活动、联合打造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五个“联合”,真正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紧密联系,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团委书记林长强汇报了通过“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绿色电力照亮长征路”、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班三个工作项目来引领青年团员在服务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创新创业实践中成长成才。
    研讨会上,冯司长还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一线辅导员的工作重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地、以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长办公室、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团委、高等教育研究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部分学生工作干部、思政部任课教师、专业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