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出席大学理事会人才培养与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4-06-13 | 阅读次数:
    611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第二届理事会人才培养委员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华北电力大学召开。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校长刘吉臻,大学理事会秘书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理事会人才培养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安连锁,理事会科技合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杨勇平,两个委员会的委员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志轩秘书长主持。
安连锁作题为《立足新起点 勇担新使命 构建校企深度协同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的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人才培养委员会工作报告。杨勇平作题为《精心谋划协同创新 开创理事会科技工作新局面》的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科技合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与会委员对理事会人才培养及科技工作进行了认真热烈的研讨。委员们认为,华北电力大学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人才培养成果丰硕,科技创新实力雄厚,为包括能源电力行业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近年以来,学校更加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国家能源电力行业发展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成为理事会单位的坚强后盾。委员们还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刘吉臻校长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做了讲话。他认为,各位委员研讨了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人才培养及科技合作工作,大家带来的信息十分丰富,对学校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提出了非常富有见地的建议。这些来自电力企业一线的声音,为华北电力大学更为敏锐地洞察自身在人才培养层面的不足、更为精准地了解企业在科技创新层面的需求,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会议本身就充分体现了理事会人才培养委员会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的作用。


    刘吉臻指出,华北电力大学的历史、现在与未来,都是与能源电力行业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2003年学校划转教育部、组建大学理事会以来,学校与电力行业在诸多领域的合作更是日见成效。特别是在学校最为困难的时期,理事会成员单位给予了学校无私的帮助,这些都是学校发展历程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刘吉臻指出,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在服务和支撑电力行业发展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兴校之路”。学校与行业,无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在科技创新等领域,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些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特色,说到底,还是行业特色。当前,如何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了解,如何在新形势下使得双方在合作的过程中做大做强、做强做优、创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也是人才培养委员会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的重要任务。
刘吉臻对两个委员会今后如何开展好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形成合作共识。要深入研究和思考行业对学校有哪些需求?学校能为行业提供哪些支撑和服务?要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来思考、来谋划。应该说,经过理事会十多年的发展实践,也包括我们今天的研讨,企业和学校之间是存在广泛的共识的。
二要明确合作内涵。我们理事会成员单位能够共同合作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做些什么?今年做什么、明年做什么?三年五年之后做什么?应该汇集大家的智慧、通过专业委员会的交流,把合作的内涵进一步予以明确,把合作的任务进一步分解。
三要加大合作力度。合作不是蜻蜓点水,不是做做样子。人的一生就这么长、精力就这么多,我们能做大事就不要只做小事。当然,做不了大事,做好小事也很好、也不容易。问题是现在行业的发展建设有许多大事等着我们去做,作为国家队我们也应该去做。这是我们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四要落实合作任务。理事会成员单位科技部和人资部的领导们这么忙,把大家请过来集中开一次会议并不容易。既然开了会,就要有作用、有成效、有进展,等到下一次再开会的时候,我们盘点盘点,要确实有比较大的进步。要把华北电力大学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整合起来,与理事会成员单位联手合作一些大的科技和人才项目,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形成大的成果。
与此同时,刘吉臻也对学校职能部门、院系的领导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吸收借鉴电力企业在工作理念、工作机制等领域的优势,在大学理事会和两个委员会的平台下,进一步加强与电力行业的沟通、加强自身发展的谋划、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在竞争的机制中提升与电力行业合作的水平,在做事做优做强的过程中,提升学校自身的美誉度、形成品牌。


    王志轩秘书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人才培养委员会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的成立,对于理事会完善机制、切实履行职责,具有重要意义。两个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紧紧抓住了“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以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两个观点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等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今天的会议,主要内容就是共同谋划校企联合做好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支持华北电力大学的建设,促进电力行业科学发展。希望两个委员会今后能够按照工作规则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在科研师资培训方面的优势、企业在资源实践等领域的优势,共同创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