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李双辰副书记参加学校召开的2014年全体学工干部会议

发布日期:2014-03-18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4年教职工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和探讨学生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317日下午,学校在毕业生就业之家召开了全体学工干部会议。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及全体学工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张新娟主持。
 

     
   
团委、研工部、学工部分别总结了2013年主要工作,对2014年的工作要点做了重点部署。2013年,学校扎实有效地开展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深入推进“中国梦宣讲”、“红色1+1”、“绿色通道1+1”、“对话成长”、“绿色氧吧”朋辈辅导、“前沿&创新”学术论坛等活动。加强专兼职学工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了辅导员队伍与思政课专业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了研究生师生协同化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编撰完成了学生工作干部系列工作手册,不断提升学工干部业务素质和科研水平;通过多项措施深入推进学业辅导,切实加强学风建设,获首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优秀奖;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班集体、宿舍等基层组织建设;实施研究生项目经理制,获首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二等奖。

     2014年,学生工作重点是“创新思政教育工作形式,加强思政教育工作实效性,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大学生成长发展数字化平台”建设,探索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考核、评估、反馈体系;深入推进学业辅导工作内涵发展,完善特殊学生群体的安全预警和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奖助工作的教育和引导作用,全面实施研究生奖助改革;深入推进研究生项目经理制,探索研究生实践教育模式。办好创业实验班,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建设,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及创业成功率;凝练“绿色电力”特色内涵,打造社会实践活动品牌;继续加强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提升艺术教育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李双辰结合教代会校长报告的相关精神,对学生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首先,要立足于新形式和新任务,围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核心要素做好学生工作。李双辰指出,学生工作的核心要素就是学生的成长成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政教育的根本。随着形势的变化以及学校发展的要求,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全体学工干部要认清形势和学生工作的大环境,从意识形态引导的层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中国梦”教育,紧紧围绕如何实现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这个核心要素,力促学生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其次,要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打造品牌,提升工作影响力。李双辰谈到,学生工作涉及的面非常广泛,注重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工作品牌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手段。以前做出成效的品牌活动如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名师担任班主任、研究生项目经理制以及绿色电力等品牌项目要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强。除此之外,各院系要总结凝练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品牌项目,甚至每个学生工作者都要有自己的专长和项目。只有这样,才能以点带面,发挥品牌项目的辐射作用,带动学生工作的整体提升。
     第三,要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李双辰指出,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是打造学生工作品牌的基础,而强化服务意识是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前提。学生工作者不仅是管理者,更是服务者,要以学生为本,工作思考问题的关注点应当源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研工部、学工部和团委要做好学生的招生、就业、教育、管理、心理、资助等各项具体工作,做到热情服务、严格管理、依法治校。而对于各院系来讲,学生工作就是系统工程,因此更要将各项基础工作打牢做实。
        第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精干、高素质、专兼结合的学工干部队伍。学校要提高学工干部的准入标准,进一步明确辅导员队伍的数量和职责,要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学工队伍的结合。李双辰说,学生工作的工作内容和服务对象客观上要求构建全员育人的格局;要增强学工干部队伍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工干部要通过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尤其是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以及对于重大事件的理论理解水平;要完善保障机制,构建学工队伍职业发展的平台;要积极寻求支持,善于扩大工作平台。既要加强同教务处、组织部、保卫处、宣传部、思政部、信息办等部门的合作与沟通,同时,在院系层面,学工干部还要积极主动同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以及教学秘书等沟通、汇报,一同把学生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