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摒弃“土豪式”浪费 走出“精神性”危机

发布日期:2014-03-06 | 阅读次数:
    3月4日,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华北电力大学刘吉臻校长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能源形势日益严峻,主要表现为能源短缺危机、能源安全危机以及环境危机三大问题。这不仅是物质性危机,还是中国国际形象危机。” 


“能源问题是当今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也是当代中国绿色发展的核心问题。”刘吉臻指出,我国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2013年能源消费总量为37.6亿吨标准煤,占全球能耗的20%,且能源消费需求还在增加,能源问题必将进一步凸显。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能源短缺。他指出,我国人口总数约占全世界的19.3%,但常规能源资源仅占全球的10.7%,这种能源短缺的状况至少还要持续到本世纪中叶。

 第二座“大山”是能源短缺带来的能源安全危机。“由于我国85%的石油进口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如今马六甲困境已经成为中国能源不安全的代名词。”刘吉臻感慨说。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主要能源进口数量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2013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7.39%,逼近国家确定的61%的红线,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31.6%。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进口煤炭占全球贸易量近1/4,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煤炭进口国。

 与能源短缺和能源安全并存的是能源高消耗所带来的环境风险。刘吉臻指出,当前“黑色工业化”使环境污染从局部影响逐渐扩散为全面影响,污染从隐性变为显性,其发展趋势也几乎“无孔不入”。“目前,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大城市,有7个在中国。"世界污染超级排放大国"的国际形象使中国成为全球减排的众矢之的。”

 刘吉臻指出,当前与三大能源危机相对的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中国是世界上能源浪费最严重的国家。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每年浪费的能源在4亿吨标准煤左右,占到能源生产量的12%16%,从能源采掘到进入终端消耗的过程中无不伴随着浪费现象。

 “出现这种现象,说明我国生态文明教育普遍缺位,知识贫乏导致"精神危机"。我们必须反思生态与能源之间的延续性发展问题,理性面对个体对于能源危机的责任。”在刘吉臻看来,节能具有规模效应、低成本、时效性和时代性等优势特征,因此,全社会应当倡导节能优先的理念,以应对这种物质性、精神性并存的能源危机。

 “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技术、也要经验;要规划,也要执行;要法制,也要德治。”刘吉臻说。

 他建议,依靠科技进步,在全社会和各行业大力发展和推广生产和生活中的节能技术,形成节能技术公共目录与技术标准,大力推广节能经验。同时,完善节能环保法,加入激励全民节能环保和惩罚失当行为的实质性条款。

 “此外,还应精细管理资源配额,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施行能源梯度价格和差别化管理,在保证公民基本需求的前提下,严格反对"土豪式"浪费。”他说,“环境兴衰,匹夫有责。十几亿中国人民始终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主体,只有人人都参与进来,才会在最大程度上发挥节能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