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出席第六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

发布日期:2014-02-22 | 阅读次数:
     222,华北电力大学第六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校领导吴志功、刘吉臻、安连锁、李双辰、杨勇平、孙平生、孙忠权、王增平等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辉主持。
上午10:15,在闭幕式上,与会代表经过表决,一致通过了《华北电力大学第六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决议》指出,刘吉臻校长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中精神,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总结了学校2013年的各项工作和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提出了全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并对2014年的重点工作作了整体部署。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特别是提出了全面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大学制度的主题任务,抓住了学校在新时期以制度保障来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所在,对于学校进一步面向社会依法办学、民主管理、自我发展、全面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决议》指出,学校2013年财务工作强化管理,开源节流,整体运行状况良好,有效地保障了学校事业的发展;2014年财务预算安排合理。大会同意《2013年财务工作报告》。《决议》同时指出,《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2013年教代会的提案处理情况和2014年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代表提案征集与处理质量进一步提升,大会同意《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决议》强调,大会讨论了大学章程制定情况和《华北电力大学章程(教代会讨论稿)》,认为大学章程是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章程建设是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决议》要求相关部门在听取代表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华北电力大学章程》。
《决议》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根据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要举措,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确定的会议精神和工作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聚焦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坚定信心,奋发努力,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宏伟事业中。
党委书记吴志功发表了题为《把握战略方向,凝练标志项目,推进制度创新,以先进模式和务实作风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讲话。吴志功指出,两天来,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取并讨论了刘吉臻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华北电力大学章程(教代会讨论稿)》。通过两天的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汇聚了干劲。本次大会又一次强劲地吹响了实现华电梦的进军号角,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高效的大会。
吴志功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包括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正在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而制度保障是推动改革顺利实施的基础和前提。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是实现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的重要环节,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这是本次教代会的主旨内容之所在。
为此,吴志功要求大家:一是要充分认识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从大的方面来说,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是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服务“两个百年”和“中国梦”的迫切要求,是提升高等教育贡献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迫切要求,是形成高等教育制度优势、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迫切要求,是推动高等教育制度创新、实现内涵发展的迫切要求,这是一项打基础、立根本、管长远的重要工作。从学校自身来说,目前正处在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战略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攻坚阶段,发展的任务极其繁重,竞争的态势异常严峻,只有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才能逐步有效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症结,最大限度释放学校的发展潜力,从而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构建有利于学校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是要准确把握现代大学制度的特点和建设重点。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大学制度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基础性和战略性。现代大学制度既是确保大学实现基本运行的制度保障,也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引领大学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其次是竞争性和优越性。现代大学制度是以学校发展实际为出发点,最大程度发挥学校办学优势的制度,这种制度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检验现代大学制度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它能不能充分释放高校的智力优势和改革红利,能不能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第三是多样性和权变性。大学功能的多元化、面临形势的复杂化决定了学校内部问题的多样化,这就要求大学制度和政策具有多样性和权变性。而构建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干部管理制度和保护广大教师科研积极性的科研管理制度等都是学校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大学的各项制度在履行不同的社会职能和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时候,需要加以统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多样化的规章制度和政策分类予以解决。最后是继承性和创新性。学校多年来形成的良好的办学传统和办学制度不但不能丢,还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加以创新和发展。要学习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在创业、基金会管理、学科公司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学习成功企业讲效益、讲效率、强化项目管理、强化问责制度的管理理念和相关制度,并结合学校的实际创造性地为我所用。
吴志功指出,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学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首先要确定战略目标,之后要把目标分解为若干重大的项目,然后要围绕项目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设计科学的模式,制定具有竞争性的政策和策略,最后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总之,当前学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点,就是要将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分解凝练为标志性项目,并设计制定具有战略竞争优势的制度,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三是要深刻理解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原则、标准和主要内容。作为一所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国家重点大学,我校在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时候要遵循五个“结合”的原则,即必须与学校党代会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紧密结合,着力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必须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目标紧密结合,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体现在制度建设的成果上;必须与大学章程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建立学校井然有序的规章制度体系;必须与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密切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紧密结合,分类实施,全力推进;必须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电力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紧密结合,根据国家和行业需求倒逼学校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对我校而言,衡量一个制度的标准,就是要看它是不是有利于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是不是有利于维护广大教职员工的利益,是不是有利于高水平大学建设,这就是我们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标准,也是唯一的标准。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制定具有华电特色的大学章程以及一整套确保学校运行井然有序的规章制度;二是要构建可操作、可考评的标准体系;三是围绕学校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分类实施,建立立体的多样性的矩阵结构制度体系;四是建立讲求效益的干部问责制度。
吴志功要求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教代会精神,把教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转化为在实际工作中的奋斗目标、精神动力与工作业绩,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加强学习研究,正确认识自身素质与高水平大学的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不断强化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继续提高对工作的分析力、判断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做到知天知地知己,切实提高理论认识水平和理论自信;继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紧密依靠群众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最大程度地吸引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现代大学制度的构建和执行,以良好的服务水平赢得群众的信任,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强劲的动力。
教代会代表梁平、冼海珍、李存斌、史会峰作了大会发言,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教代会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追求卓越,为全面构建现代大会制度,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前的21日下午,各代表团也分别进行了分团讨论,大家紧紧围绕教代会报告,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畅所欲言,为学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出谋划策。
22日上午830,教代会举行主席团会议,大会主席团认真听取了各代表团分团讨论的有关情况,并讨论形成了大会决议(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