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出席第六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4-02-21 | 阅读次数:
    221,华北电力大学第六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保定校区隆重召开。校领导吴志功、刘吉臻、安连锁、李双辰、杨勇平、孙平生、孙忠权、王增平等出席了开幕式,和广大教职工代表一起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开幕式由副校长安连锁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大学制度,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主要议程有:讨论校长工作报告;讨论《华北电力大学章程(教代会讨论稿)》;审议2013年度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表彰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等。
上午930,第六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副校长孙忠权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教代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通过了教代会主席团、秘书长等建议名单;通过了教代会议程。
10时,第六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举行开幕式。校长刘吉臻作了题为《全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合作交流、学生工作、条件保障、党建和思想文化建设等九个方面回顾了学校2013年的各项工作。《报告》指出,在2013年里,学校按照中央、教育部部署,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了新一轮学科建设的调研和规划论证工作,全面加强了学科内涵建设;深入实施“大人才”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激励制度,着力推进三支队伍的建设;全面修订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了《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了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稳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首次国家评估,被认定为“新能源电力系统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火力发电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进一步完善了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增强了科技创新能力;成功组建以国家电网公司等七大电力央企及中电联、华北电力大学等九家单位组成的第二届理事会,并在与电力企事业单位、国内外学术机构的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扎实有效地开展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风校风建设;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增进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教育和55周年校庆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并以优秀成绩通过了北京市“平安校园”检查验收。
《报告》明确,学校要努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报告》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高度重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求高等学校把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并以章程为依据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实施办学和管理活动、开展社会合作。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校要在2014年底全面完成大学章程的制定和核准工作。本次教代会的主题就是要讨论《华北电力大学章程(教代会讨论稿)》。《报告》指出,学校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逐步提出和建立了一系列办学理念、思路和工作制度,对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学校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制度不完善、制度不配套、制度不衔接、程序不规范以及某些领域的工作无章可循、有章不循、违章不究等现象,这些问题成为制约或阻碍学校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和障碍。为了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华电梦,我们要以制定《华北电力大学章程》为契机,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来组织和动员全校的力量,以制度解放生产力、激发创造力、凝聚战斗力,以制度创新来破解发展中的问题与障碍,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报告》指出,2014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重点突破,持续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此,学校应从九个方面做好各项工作:以大学章程制定为核心,全面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全面规划、重点突破,推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深化“大人才”战略,加强人才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科研综合实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全方位加强校企合作与国际交流,不断提高学校开放度和影响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持续推进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和服务水平;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进党建与大学文化建设。

 
 
《报告》最后号召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抓新机遇,积聚正能量,以全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进程中,为早日实现“华电梦”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李双辰作了《华北电力大学章程(教代会讨论稿)》起草情况的说明。他介绍了《章程》的起草的背景和过程,学校为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完善治理结构,规范办学行为,实现依法治校、自主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学校实际,经过反复调研和修改,制定了《华北电力大学章程(教代会讨论稿)》。他对《章程》讨论稿的结构和内容作了说明,《章程》讨论稿分为序言和正文两部分,序言明确了学校办学历程、基本管理原则和制度等,正文部分共有十五章一百零五条,即总则,办学活动,中国共产党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及党委部门,校长、校长办公会议及行政部门,学术组织,学院(系),中层干部,教职工,学生,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经费、资产、后勤,举办者与学校,理事会、基金会、校友会,校训、校标、校徽、校旗、校歌、校庆日,附则等,从学校的各个方面明确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思路和制度,为构建学校现代大学制度提供了基本准则和依据。他希望广大代表能够充分认识《章程》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从大局出发,用长远眼光,全面审视学校发展的需要,字斟句酌,反复推敲,认真讨论和修改本《章程》讨论稿,积极建言献策,争取早日完成《章程》的制定工作,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与会代表还听取审议了学校201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同时,大会表彰了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