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访问德国和捷克的大学与研究机构

发布日期:2014-04-02 | 阅读次数:
   

 3月19日至26日,刘吉臻校长率团访问了德国的弗朗霍夫风能和能源系统技术研究院(IWES)、卡尔斯鲁厄大学(KIT)和捷克技术大学(CTU),就学生与教师交流和科研合作取得共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举办了华北电力大学与留德中国学人座谈会。此次访问标志着我校与欧洲大学和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实质性合作迈上了新台阶。随同访问的有国际合作处处长刘永前、人才办主任马小勇、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总支书记徐鸿和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陆道纲。

弗朗霍夫风能和能源系统技术研究院德国从事风能各领域及可再生能源供应结构一体化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副院长Kurt Rohrig博士、能源经济与电网运行部Gurdrun Franke-Braun博士和Marcus Lieber先生、德国黑森州中国合作促进中心主席(原州经济、交通、能源、技术部部长)Alfred Schmidt先生等7人参加会谈,介绍了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陪同我校访问团参观了智能电动汽车与电网实验室。双方就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KIT: 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是德国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在能源领域,尤其在核能发电方面的研究居德国领先地位。学校机械和电气工程学部主任Joachim Knebel教授、核能技术研究所所长Thomas Schulenberg教授与徐沾杰博士、能源技术硕士项目负责人Cornelia Schwenk女士向我校访问团介绍了大学、核电技术研究所和能源硕士项目的情况,双方就能源与电气学科的人才培养、核能发电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就青年教师和学生交流、科研合作达成共识。访问团参观了核电厂安全实验室和热微过程工程实验室,对KIT在核电厂严重事故研究方面的世界领先的技术与装备水平留下了深刻印象。


 

 

 

 

3月24日,捷克技术大学新任校长Petr Konvalinka,副校长Miroslav Vlcek会见了刘吉臻校长,就两校在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达成一致。该校成立于1707年,是中欧最古老,也是最著名的技术大学。学校设有8个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核科学与物理工程学院、建筑学院、交通科学学院、生物医药工程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该校校园内新建的国家技术图书馆设计独特,为大学师生、中小学生和其他各类读者营造了一个学习科学技术的殿堂。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女士,科技参赞冯瑄先生,教育组负责人唐云女士会见了华电代表团。电力、交通等技术领域是中国和捷克政府间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华北电力大学和捷克技术大学在双方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下,在电力技术领域的研究与教育合作存在很大潜力。

 

 

3月21日,为加快建设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我校首次由校长带队组织专程赴海外引才活动,刘校长亲自率团在德国卡尔斯鲁厄举办了华北电力大学与留德中国学人座谈会。39名来自德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员、博士后和博士生参会。人员涵盖了材料、化学、环境、电子信息、新能源、计算机、核工程等华电主干学科。

刘吉臻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情况,欢迎留德学人加盟华电。留德学人与华电代表团热烈互动,华北电力大学访问团所展现出来的务实精神和求才若渴的诚挚情意感染了大家,许多学者表达了回国工作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