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出席201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13-11-27 | 阅读次数:
  1121日至22日, 201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年会主题为电力发展与生态文明”。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四川省电机工程学会 、南瑞集团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成都市博览局协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四川省电力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电力企业、科研院校的专家和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我校刘吉臻校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大会开幕式之后作了主旨演讲。
1121日上午,会议举行开幕式。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那希志、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等领导致开幕辞。之后,年会举行了2013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中国电机工程杰出青年工程师奖的颁奖典礼,以及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的命名授牌仪式。我校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首批11个被授予“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机构之一,我校也是唯一一所获此称号的高校。

 

    开幕式之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姚强和我校校长刘吉臻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刘吉臻校长的演讲题目是“多能源互补特性与虚拟发电厂控制”,介绍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及其特性、规模化新能源电力开发利用途径和虚拟发电厂控制概念及其关键技术等内容。刘吉臻指出,多能源互补是平抑新能源电力随机波动性、提高电网接纳能力的有效手段,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现状决定了燃煤发电机组必须成为主要的互补电源并不断提升自身的变负荷控制性能。他基于风力发电与火力发电的频谱分析,指出燃煤发电具备作为波动性电源互补电源的能力。为保证多种新能源介入后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并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虚拟发电厂控制的概念将可能在未来的新能源电力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虚拟发电厂不要求进行需求侧管理,也不同于微网或中小型分布电源的集成,其结构是将一定区域内的规模化新能源发电系统、传统发电厂、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等有机结合,通过虚拟发电厂控制中心合并成一个虚拟的整体参与电网运行。建设虚拟发电厂具有地域分布上的分散性和运行调度上的协同性等不同于传统发电厂的重要优势,无需对电网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改造就能够有效地整合区域内各种形态和特性的电源,为电网提供快速且稳定的电能输送。从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需求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势头来看,虚拟发电厂将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望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热点。刘吉臻校长的演讲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广泛关注,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本次年会还举办了特高压输电设备及应用高峰论坛,以及关于清洁高效发电技术、终端用户用电需求管理、发电和用户能源的高效管理、智慧城市与配电系统应用、海峡两岸智能电网标准与应用等方面的专题研讨会。大会还举办了女工程师论坛,我校毕天姝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女科技人员发展现状及相关建议”的报告,受到了众多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