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为全校师生讲“两会”热点

发布日期:2013-04-16 | 阅读次数:

    3月21日下午,我校举行了“对话2013全国‘两会’——听我们的校长讲‘两会’”主题报告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刘吉臻给各院系学生代表传达了“两会”有关精神,分享了自己参加会议的感受,并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郝英杰主持。

    刘吉臻重点给学生讲解了“两会”的会议主题、政府工作报告、委员关注重点、会议提案等热点问题。他指出,此次两会的核心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将党的十八大所决定的方针、路线,贯彻到国家的施政纲领当中来,实现了政权平稳而和谐的交接,保持了路线和发展方向的连续性,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于《2013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刘吉臻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改革工作提出了建议,内容实在、文风朴实,字里行间透出改革新动向,描绘了美好蓝图。他引用报告具体数据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在经济发展国防建设、航空航天事业、道路交通建设以及教育、三农、民生等方面获得的突出进步,催人奋进。

    关于报告中提到的关于环保、食品安全、能源资源及教育等与人们生活休戚相关的民生问题,刘吉臻结合教育事业着重对就业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他指出高就业率是相对的,我们更应该重视就业质量,转变就业理念。他用伟人的成长事迹激励大家“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号召广大学子应充分发挥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刘吉臻介绍了自己的“两会”提案《关于加快制定高等院校校园建设用地标准并作为地方城市建设规划依据》,该提案主要目的是为高校争取更多的空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高校的办学规模有了大幅扩展,随之带来许多高校校园空间狭小,办学设施不齐的问题,远达不到1992年由国家计委、建设部和国家教委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的定额标准,导致学生的体育运动场地和校园的绿化空间被挤占,不利于学生开展体能锻炼,养成强健体魄,制约了国家全面素质教育的实施。为此,他建议由相关部委联合制定高等院校建设用地规划面积标准,并由国务院颁布实施,地方政府严格按照标准执行,确保高校校园用地达标。高校要本着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原则,合理控制办学规模,做好校园规划,自觉接受地方政府的监督管理。

    报告会上,刘吉臻对学校师生表现两会的热切关注给予赞许和肯定。他结合我校特点提出,华北电力大学的学生应该勇于承担推动新能源开发与利用、促进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等方面的重大责任和义务,要胸怀天下,更要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他意味深长的说,出类拔萃、优秀的人才,大多经历过在基层、艰苦地方的磨练。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曾经在农村插过队,当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年轻时候的历练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不能怕吃苦,就业时要勇于下基层,要有艰苦奋斗和献身国家的精神。这样才能实现我们自己的人生“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

    会上,不少学生代表表示一定深入了解十八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牢记校长教诲,努力学习,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郝英杰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此次报告会的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及“两会”精神与学校的工作、学习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把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中国梦”、“华电梦”密切结合起来,为圆自己的梦、圆华电高水平大学的梦、圆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