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吴书记刘校长参加教育部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2-08-23 | 阅读次数: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8月20日至21日在武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教育部领导杜玉波、鲁昕、王立英、杜占元、刘利民、顾海良、林蕙青、陈舜,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副省长郭生练出席了会议,来自教育部各司局领导、各直属高校的咨询委员、其他部委和地方所属的“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的特邀党委书记校长等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刘延东国务委员发表重要讲话、袁贵仁部长主持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吴志功、校长刘吉臻参加了咨询会,刘吉臻校长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在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了发言。

  刘延东国务委员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为我国早日进入高等教育强国行列不懈奋斗。刘延东要求,高等教育战线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扎实完成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刘吉臻校长在题为《明确标准 找准定位 不断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发言中认为: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有力地支撑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是中国高等教育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我们必须全面认识与充分肯定中国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刘吉臻校长指出:“成功的大学没有统一的模式。”对于每一所大学而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共同属性,而“适应社会需要”则应该是大学找准定位、彰显特色与个性的出发点。社会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大学的多样性。每所高校的发展历史、资源禀赋、文化传统各不相同,科学定位自身的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努力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并在不断的提升中达到更高更远的目标。只有各级各类高校的高质量、高水平,才能够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高水平。

  刘吉臻校长呼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必须认真把握和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他说:建设创新型国家渴望高等教育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社会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这既是当前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主要内涵,也是国家对高等学校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要求。纵观创新人才乃至大师的成长规律,无不包含了大学前、大学中以及大学后一个长周期的过程。大学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核心任务是为人才成长奠定必需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基础。大学应当成为创新型人才的摇篮,而不能期待学生大学一毕业就能成为创新型人才。刘校长认为:我们应该讲“合格+拓展”。要把“合格”作为基本标准,把拓展作为个性发展的空间,即在满足“合格”的基础上,使学生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和发挥个性的空间。各方面的“合格”,加上某一或某几方面的“拓展”,就应该是“优秀”了。

  刘吉臻校长建议:要加快建立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切实加大对人才培养经费的投入;建立并完善质量评价与人才评价体系;更新教育观念,把握和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和造就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实现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刘吉臻校长的发言反响热烈,受到与会领导和咨询委员们的高度评价。会议还组织了“创新人才培养”、“2011计划”、“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保障”四个专题应询组开展了分组应询,吴志功书记、刘吉臻校长分别对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吴书记、刘校长还参观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

  在武汉会议期间,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华中电网公司总经理谢明亮,湖北电力公司总经理尹正民,华中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毛日峰,华中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纪检组长、工会主席庞利民以及华北电力大学湖北校友会的部分校友分别看望了吴志功书记、刘吉臻校长。党办校办主任汪庆华参加了会见。吴书记、刘校长向企业领导和校友们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感谢电力企业和广大校友对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校企双方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同与合作,勉励校友们发扬华电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成绩,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