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会见日本早稻田大学、山东济南市来宾

发布日期:2012-07-04 | 阅读次数:
    7月3日上午,日本早稻田大学常务副校长桥本周司一行四人,山东省济南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军一行五人,莅临我校。我校校长刘吉臻在主楼贵宾室会见来访客人,并与其座谈。

  参加座谈的来宾还有: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浦野义赖,早稻田大学国际部东亚部长江正殷,早稻田大学北京事务所所长向虎;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谭光,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荆书典,济南市发改委工业与高科技产业处处长谢堃,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产业发展中心部长曲义晓。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双辰,副校长王增平,党校办主任汪庆华,国际合作处处长刘永前,人事处处长赵秀国、副处长马小勇,智能信息通信团队成员刘松、刘鹏、伍军、刘江、周振宇,参加座谈。

  我校校长刘吉臻在讲话中对桥本周司副校长、张军副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五位在早稻田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加盟华北电力大学的年轻人表示欢迎。

  刘吉臻校长指出,早稻田大学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是有着非常高的声望,此次桥本周司副校长首次来访华北电力大学,开启了今后两校合作交流的大门,非常期待两校之间能够形成良好的合作。同时,五位留学早稻田大学的年轻人加盟华北电力大学,也为两校今后真正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

  刘校长指出,长期以来,华北电力大学致力于人类能源电力发展的需求,特别是近几年,学校在智能电网领域的研究,走在了国内前列,去年,学校成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智能电网中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基础研究”首席单位。

  刘校长指出,学校重视和世界知名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全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希望今后能和早稻田大学共同建立以围绕能源电力未来发展为基础的合作机制,采取共建研究院、共同创办办学实体等多种形式,在实现共赢的同时推动人类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

  刘校长指出,山东省是经济大省、能源大省,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汇聚着全新的发展理念。华北电力大学近几年和山东省开展了很多合作,特别是在能源电力领域,同时,很多学校的科研成果在山东的企业得以转化。这些,都为双方今后加强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搭建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有效实施产学研合作,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刘校长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将在发展各项事业的过程中,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各种形式的协同创新模式,相信今天的会谈,会进一步推动学校做好在此领域,特别是在校地协同、国际合作协同等领域的工作。

  刘校长对早稻田大学对五位年轻人的培养表示感谢,也对早稻田大学对学生成长、走向社会的高度重视表示钦佩。对五位新加盟华北电力大学的年轻人,刘校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刘校长指出,作为中国近几年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华北电力大学是可以成就事业的地方,希望你们尽快融入华电,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任何事情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无论遇到怎样的苦难与挫折,只要坚持锲而不舍的精神,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学校也将为你们创造必要的条件,以实现大家共同的目标,成就共同的事业。

  日本早稻田大学常务副校长桥本周司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一所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在中国能源电力领域有着深远的影响,学校在能源、电力、通信、控制、计算机等领域,均有着很强的实力。这为早稻田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今后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描绘了美好的前景。

  桥本周司副校长指出,能源问题,事关国计民生。早稻田大学已将能源与环境,这个当前整个人类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列入学校未来二十年的发展规划之中,予以高度重视。在日本能源结构正在发展变化的今天,早稻田大学在智能电网、核能发展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希望今后能够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为推动人类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桥本周司副校长指出,当今社会,高校学者和科研人员,必须站在世界发展的高度,以全球的眼光,开展研究。希望能以此次五位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的博士加盟华北电力大学为契机,拉开两校合作的序幕,以今天的会谈为起点,加深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希望能在这一过程中,使早稻田大学的老师,能学到更多的理念与知识。

  桥本周司副校长指出,早稻田大学当前已和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开展了包括联合培养、经济研究、专业研究在内的多种合作。学校希望今后能够继续能在面向世界的过程中,为中国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也希望能够和山东省济南市在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

  山东省济南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军在讲话中指出,华北电力大学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能源电力领域的高等学府,早稻田大学是国际知名大学,在能源电力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相信两所高校的合作,定能够推动人类能源电力事业在理论研究、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张军副主任介绍了济南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济南在电力装备、交通装备、软件信息等领域,拥有较强的优势,希望和华北电力大学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双辰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我校近几年围绕能源电力发展的需求,在学科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成绩。

  我校副校长王增平介绍了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对五位年轻人加盟华北电力大学、加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表示欢迎。

  智能信息通信团队成员代表刘松在讲话中表示将在新的工作岗位努力工作,不辜负诸位老师、领导的期待,做好桥梁作用,为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浦野义赖在讲话中对自己的学生走向社会、进入华北电力大学这一发展舞台,感到高兴,他希望五位年轻人继续怀有崇高的理想、远大的志向,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为华北电力大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为能够参与到两校的交流与合作中,感到高兴。

  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荆书典在讲话中介绍了所在单位的基本状况,他指出,在山东强大的产业化需求这一大背景下,相信华北电力大学、早稻田大学在理论研究、实际应用等层面的帮助,会对山东、济南的能源、电力、信息产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多方的合作,也将在山东形成一个产学研的产业链的同时,促进中国能源电力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随后,我校与早稻田大学就今后合作的方式、领域及其他具体事项进行会谈。会议在主楼D216举行。

  日本早稻田大学常务副校长桥本周司、名誉教授浦野义赖、国际部东亚部长江正殷、北京事务所所长向虎,我校副校长杨勇平,副校长王增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蔡利民,国际合作处处长刘永前、副处长徐玲玲,参加会议。

  杨勇平副校长在讲话中对桥本周司副校长一行莅临我校、五位年轻人加盟我校,表示欢迎。他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能够将早稻田大学的优势和中国能源电力的发展,更好地匹配结合起来;双方能够在高端人才培养、深层次学术交流、科技合作、学生交换、共性技术研发等层面,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也希望能够借鉴日本节能、能效等领域在技术、政策、法规等层面的有效经验。

  杨勇平副校长指出,今天,桥本周司副校长访问我校,标志这两校合作的开端,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努力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使合作结出丰硕的果实。

  桥本周司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早稻田大学和中国很多大学都有着良好的交流,今天,以把五位毕业生作为一个团队送到华北电力大学为开端,开始了两校的交流与合作。今后,早稻田大学将努力与华北电力大学在各方面展开交流与合作。

  桥本周司副校长指出,能源电力的研究,是全人类的重大课题,其不单单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希望双方同时也加强在法律、政策等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在考量各种综合要素的基础上,开展对能源环境问题的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