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访问台湾四所高校及台湾电力公司

发布日期:2012-05-22 | 阅读次数:

5月13日至5月18日,刘吉臻校长一行六人赴台湾进行参观访问,期间走访了台湾科技大学、暨南国际大学、台南大学、成功大学及台湾电力公司。一同出访的还有研究生院院长赵冬梅、学生处处长张新娟、教务处处长柳长安、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徐玲玲、港澳台办公室学生交流办公室主任赵子健。

5月14日上午,我校代表团访问了台湾科技大学,该校陈希舜校长、张宏展副校长、工程学院李笃中院长等参加了会谈。陈希舜校长对刘校长及其他华电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台湾科技大学在台湾属于一流大学的行列,该校在世界排名300名左右,在亚洲排名60位。尤其是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有自己的办学特色。陈校长十分希望能通过此次交流加深两校之间的合作。刘校长表示很高兴将台科大作为初次访问台湾的第一站。随后,两校签署了交换生协议,根据协议,两校每学期可以互派交换生3名(免学费)。刘校长谈到,希望能把交换生作为新的开端,共同推进两校在科研领域的合作。最后,刘校长参观了该校光机电技术研发中心。

当日下午,代表团又马不停蹄的访问了台湾电力公司,同李肖宗副总经理、再生能源处陈一成处长、供电处李群处长等人进行了会谈。李副总介绍到,台电从发电到输电再到配电,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需要,台电在发展中也进行着角色转换,把重心慢慢转移到发展低碳能源领域,更加重视能源的洁净化和绿能化。刘校长谈到,虽然是第一次访问台湾,但是对台电并不陌生。大陆十分重视使能源满足经济发展需求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我们可以在更多方面,诸如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最后,双方又在智能电网发展方面交换了意见。

5月15日,我校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南投市的暨南国际大学,该校校长许和钧、科技学院孙台平院长等人参加了会谈。许校长说,十分欢迎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朋友,2011年,暨南国际大学曾经来访过华北电力大学,对我校的各项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校长谈到,非常高兴能够访问暨南国际大学这么美丽绿色的校园,上次来访华电,双方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始,此次老朋友再见面,相信会对今后的合作有着更积极的影响。随后,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两校每学期互派交换生5名(免学费)。

5月17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位于高雄市的台南大学,同该校尹枚君副校长、庄阳德教务长、李健兴研发长进行了会谈。尹校长首先对来访的我校代表团表示了欢迎,此前,我校王晓东老师在台南大学进行为期2个月的科研活动,为两校建立了合作的桥梁。刘校长谈到,非常高兴能访问台南大学,由于之前两校在教授层面上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所以非常希望在更多的潜在领域进行合作。同时,也希望两校优势互补,互相借鉴。随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机电所实验室及锂电池中心。最后,两校签署交换生协议。

同天下午,我校代表团访问了成功大学,校长黄煌辉、电资学院曾永华院长、林大惠副教务长、陈贞夙副国际长等出席了会议。首先,黄校长对成功大学做了简要介绍,该校是台湾最著名的大学之一,素有“北台大,南成功”的称谓。成功大学十分重视同大陆高等学校的交流,每年都会数次参观访问大陆的高校。该校是以工程学为特色的学校,这一点同华北电力大学有很多交集;另外,该校在医学、建筑等方面也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希望两校先从电气领域、工程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在此基础上将交流合作扩展到其他领域。刘校长谈到,双方在工程学科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要抓住合作机遇,选对方向,在这个变化多端的时代,共同努力做出成绩。目前,双方发展存在很大的机遇,大陆地区电力发展十分迅速,如特高压的安全运行,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台湾地区由于地域的问题,在电力的一些领域发展受到限制。双方可以在感兴趣的领域,推动两校科研的进一步发展。两校同意先在电气领域对口学院间签订科研合作与学生互换协议。最后,刘校长饶有兴致的参观了该校智能TOUCH中心。

此次台湾之行,加强了我校同台湾电力产业界的联系,我校同台湾地区高校之间建立了实质性的联系与合作,这为我校与台方的教育科研合作特别是在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合作创建了良好的平台,将进一步推进我校同台湾高校在对口领域高水平深入的交流与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