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以刘吉臻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12-02-24 | 阅读次数:

2月23日上午,以刘吉臻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智能电网中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基础研究”启动仪式,在主楼多功能厅举行。

 

 

出席启动仪式的有: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彭以祺,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科技部基础司项目处博士项目主管李非博士,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副处长闫金定,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张安平博士,科技部能源领域咨询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王洋研究员科技部能源领域咨询组专家、华中科技大学黄素逸教授,项目专家组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杨奇逊院士、清华大学韩英铎院士,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专家组组长、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东北电力大学穆钢教授、湖南大学副校长曹一家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郭剑波研究员、天津大学王成山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杨勇平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崔翔教授。项目各个课题组组长、成员,我校有关职能部门、院系的主要负责人,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研究人员及学生代表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杨勇平副校长主持启动仪式并致欢迎词,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该项目获批立项建设,得到了科技部、教育部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参与项目的各位专家和承担项目兄弟单位的鼎力相助,杨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和兄弟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吉臻教授,从项目的立项依据、涉及的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课题设置情况、预期目标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国新能源电力的基本特征、我国新能源电力规模化开发利用面临的主要问题、制约我国新能源电力规模化开发利用的瓶颈、整体解决方案与该项目研究重点、课题设置及其与科学问题之间的关系、该项目将努力取得的成果等等。

规模化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该项目紧密结合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重大战略需求,凝练出了关键科学问题,由站在本领域前沿的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组成研究团队,依托一批与该项目密切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研究平台,力争产生一批高水平的重大成果。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对该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作为首席科学家及牵头单位,希望华北电力大学对该项目的建设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积极与承担项目的各个单位和专家做好沟通协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基础研究在科研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积极探索建立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行业)协同、校地(区域)协同、国际合作协同等“开放、集成、高效”的新模式,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项目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在产出一批高水平的成果的同时,要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人才,为国家科技进步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努力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在讲话中对学校近来年取得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发展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该项目于去年获批立项建设并于今年年初启动,正是学校雄厚的实力的具体体现。同时,彭以祺副司长对该项目建设提出了要求,一要突出重点,努力圆满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二要自主创新,充分利用现有研究条件,敢于创造,敢于突破前人,敢于挑战世界难题;三要全身心投入项目的科研工作,保证有足够的研究时间;四要团结合作,形成整体;五要加强管理,注重交流,避免出现不应出现的问题。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吉臻教授向项目专家组专家颁发了聘书。

武汉大学陈红坤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宋永端教授、我校牛玉广教授、中科院电工所齐智平研究员、重庆大学李剑教授、我校毕天姝教授,分别代表各自的课题组,简要介绍了相关课题的情况。

 

 

下午,在主楼D216室,项目课题组与专家组就有关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并听取该项目联络专家王洋研究员、黄素逸教授对项目建设、中期检查等等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的咨询意见,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会专家认为,通过华北电力大学及各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该项目完全能够实现预期目标,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新能源发展与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创新的理论和技术支持,发挥强大的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的支撑作用,为科教兴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2009年起,以我校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申报的“973计划”连续获批,至今已达3项,充分体现了我校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自主创新等方面的实力与水平,对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