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何华副书记出席2018年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11-24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做好2018级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实务工作培训,我校2018年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培训班(第二期)于11月20日开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党委组织部、党委研工部负责人出席了开班式,北京校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和中国电科院研究生党支部支委等229名学员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党委研工部部长李林主持。

在开班式上,何华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自2009年启动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培训工作,坚持每年在春秋两个学期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促进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长足发展,今年已是第十年,这项工作很有意义。针对本期培训班,何华指出,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干部集中学习和培训,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在研究生党支部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是学校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本期培训班有着重要的意义。

何华在讲话中,从青年责任、培训目的和学习方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培训班上了生动的第一堂党课。他谈到:一、要明确青年责任和使命。何华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2017年和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帮助学员们认清当代青年的责任,明确目标,明白前进的方向,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二、明确培训和学习目的。要通过参加培训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要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再次研读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他通过自己最近在井冈山培训的学习经历体会,论述了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科学的、明确的行动指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与时俱进的新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方方面面。三、明确学习方法。何华结合自己反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的知青岁月的体会,为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一心为民、以身作则、带头实干的奋斗历程。何华希望学员,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解决思想问题学,要带动党支部成员及广大研究生同学学,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以更大的胸怀和格局,赶出“小我”,做成“大我”,争取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为国为民多做实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在会上,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赵军伟就本次培训班筹备和日程安排做了工作报告,研电1808班党支部书记武董一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发言,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师生重温了入党誓词。

开班式后,李林作了题为《新时代青年责任和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以自己大学时29天骑自行车行驶2700公里,从河北跨经河南、陕西、甘肃等省份最终到达四川老家的故事以及20年时间里使足迹遍布中国的每一个省市自治区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分享了八十年代大学生的学习和工作,发出了“作为受过更多教育的大学生、研究生,国家和人民的事,我们不管谁管、我们不做谁做”的感慨,生动地阐释了何谓青年的责任。他提出的要把祖国和人民装在心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激发了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和信心决心。之后,李林从怎么看和怎么做这两个方面对研究生党建工作进行了分析,强调研究生党员干部要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对全局的认识水平,重新定位、不忘初心,扎牢信念,从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等方面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本期培训和以往比,呈现出几个新的特点,一、自今年开始联合中国电科院研究生部,协助其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二、探索与教科研党总支教工支部共建,落实三全育人;三、和保定校区研究生共同打造两校区研究生交流平台。

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中,将对全体学员混合编班,按照理论学习、实务培训、学习研讨、交流访学等四个模块开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