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何华副书记参加离退休党委和控计学院党委举行的“课程思政之我见”座谈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7-19 | 阅读次数:

  6月28日上午,离退休党委与控计学院党委举行“大手牵小手 携手共奋进”活动,主题为“课程思政之我见”。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学校党委副书记何华,关工委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朱常宝,关工委副主任、原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庆业,原动力系主任、教学督导组组长王清照,原期刊出版部副主编、市教工委思政信息员许宝成。人事处、离退休办负责人,控计学院全体院领导、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教研室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威主持。

  

  刘威对学院的“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朱常宝、王清照、黄庆业、许宝成四位老专家就“课程思政”的理念及工作方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专家们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针对课程思政建设,系统阐述了教师如何教书育人,教师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质以及如何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房方、副院长杨国田、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郑玲老师和双控党支部书记王玮老师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大会交流。

  何华就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和目的,以及高校立身之本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讲到,高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传播者和践行者,是全社会的道德高地,高校要重回象牙塔,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势在必行,建设好课程思政教师个人要做好道德反思和道德洗礼,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另外,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他提出了“融、范、责、化”四字原则。“融”就是将价值理念和专业知识要有机的融合,实现道德教育的润物无声;“范”就是教师要做表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用个人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带动广大学生;“责”就是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要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课程思政建设人人有责;“化”就是将课程思政建设的效果要内化为学生的认知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