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7-19 | 阅读次数:

  6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校部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坚,副书记何华、汪庆华,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网信办通报了近期网络舆情有关情况,党委教师工作部汇报了《华北电力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华北电力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试行)》两个文件制定情况及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汇报了构建大思政教学新格局相关情况。与会人员重点围绕思政文化大讲堂有关事宜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周坚首先肯定思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认为思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学校适应思政工作新形势建立起来的,一年多以来对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起到重要作用。她结合此次会议议题,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进行部署。

  周坚认为,《华北电力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华北电力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试行)》这两个文件的制定非常重要。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今年5月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明确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并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必须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学校这两个师德相关文件的制定是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台后要认真贯彻执行。她指出,教师工作部要按照学校相关工作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并努力取得良好成效。

  周坚指出,当前中央、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明确提出相关建设标准和要求,并给予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她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下功夫,狠抓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抬头率,充分发挥出思政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思政课教师要具有高度责任感,主动创新讲课方式,丰富讲课内容,以学生为中心,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堂效率。她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根据目前现状,梳理出主要矛盾,从基础做起,从基础抓起,精心策划并确定工作的突破重点,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开展相关工作,并对照上级标准和要求完成规定动作。要利用好相关科研平台,寻求外部资源,通过合作共建等方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周坚强调,大学肩负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结合学校实际,建立一个思政文化大讲堂十分必要和重要。思政文化大讲堂是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探索,是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是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途径,能够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营造学校浓厚文化氛围,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她指出,有思想、有修养、有追求是学校设立思政文化大讲堂的初衷,学校将做好顶层设计,由宣传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制定相关规划,确定讲堂主题,丰富授课内容。思政文化大讲堂将于近期启动,拟采取校内外专家相结合的方式,而且充分鼓励青年教师走上讲堂。她指出,要建立起思政文化大讲堂审核机制,坚持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等“一会一报”制,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要建立保障机制,给予充分的经费、人员支持,保证大讲堂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