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7-18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6月12日,学校隆重举行“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我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领导何华、李双辰、孙忠权、汪庆华、郭孝锋、律方成、檀勤良等出席会议。学校高层次人才、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思政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仪式第一阶段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定华司长做报告,党委书记周坚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定华以“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为主题,围绕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自觉遵循指南目标原则、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教师教学能力、科学开展教师考核评价、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弘扬教书育人典型等七个方面,通过政策的解读、生动的案例、风趣的语言全面阐释了新形势下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全面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

  

  启动仪式第二阶段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新娟就学校“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周坚发表了重要讲话。周坚强调,要充分认识教师在学校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她对学校的老教师、老教授过去六十年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进行了充分肯定,希望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秉承“责任”理念,把学校的事业发展和个人的事业进步有机统一起来,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学校改革发展“新的长征路”上书写出不负新时代的“奋进之笔”。

  周坚希望,广大教师要努力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一是要立德树人,希望广大教师时刻提醒自己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立志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二是要关爱学生,希望每位教师都能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把每个学生都作为独立、平等的个体去关爱和包容,深入了解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三是要坚守底线,切实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将最好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学生。

  周坚指出,学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学校将通过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引导、不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和逐步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载体三方面的举措三方面的工作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师风建设,重点通过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教师评优表彰工作体系、拓展师德师风问题举报和反馈渠道,建立师生共同参与的师德监督评价机制等措施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周坚要求,学校开展的“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是学校深入落实中央会议和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的具体抓手。学校将根据实际,每年定期开展,不断丰富、拓展活动内容,逐步将其打造成具有华电特色的品牌活动。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工作分工和活动进程落实各项具体任务,各单位书记要亲自谋划、部署、落实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要通过凝练特色项目进行探索实践,形成一批优秀成果和创新案例,要充分调动教师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做到教师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覆盖。

  

  

  何华要求各单位要认真领会周坚书记的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他就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精心组织,希望各单位按照“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对周书记讲话精神的传达和落实,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二、要摸清情况、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要花心思、花功夫了解教师的诉求,了解清楚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是什么,要抓住教师党支部建设这个牛鼻子,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要重点关注、关心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要认真考虑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融入、如何实现引领。三、要分类指导、积极创新、率先垂范,要找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审慎的开展各项活动,加强对不同对象的分类指导;各级领导干部本身也是活动执行的对象,要率先垂范,把自己摆进去亲自谋划各项活动、带头参与各项活动;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努力进行基层创新,学校每年支持一批理论研究和特色工作项目,对实践效果好、可持续性强、教师参与度高、体现新时代特征和基层组织特色的优秀成果和创新案例进行奖励,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组织领导得力、方法措施得当、活动特色鲜明、教师参与度高的单位和基层党支部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