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6-12 | 阅读次数:

  5月25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召开。教育部专家组向学校口头反馈了审核评估意见,其他专家组成员逐一向学校反馈个人评估意见。根据教育部要求,专家组将在一个月内形成审核评估书面报告上报教育部并反馈给学校。

  

  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等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秀超,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郭佳,教育督导局、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马杰,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教学评估处处长刘振天,我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等全体校领导以及学校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主持,并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

  

  王希勤代表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介绍了专家组总体考察过程和考察情况。5月21至24日入校考察期间,专家组听取了杨勇平校长关于学校教学情况人才培养的报告,具体考察了新能源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热能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校内实验室和实践基地;走访职能部门院系/教学单位96次,深入访谈97人次,调阅了41个专业的885份毕业论文/设计、63个专业的3397份课程试卷,听课看课 54节,组织了50场次教师学生座谈会;考察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图书馆、学生活动场所、教室、教学实验室等教学基础设施;考察校外实习基地14个,用人单位3个;召开4次碰头会,深入交流了现场考察的情况和体会。

  王希勤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60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绩以及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所作的贡献,围绕审核评估“五个度”标准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实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

  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优势学科平台重点建设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改革创新,贯彻“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方针,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立足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面向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逐渐形成“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探索出一条具有行业特色高效卓越的人才培养之路,取得了显著办学成绩。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国际化进程,深化办学特色,确立了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目标。学校构建了“平台+模块”理论教学体系,“四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和“四维度”综合素质教学体系,明确核心课程建设任务,开展研究型教学方法改革,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工程创新型和工程实践型卓越人才,建成了科教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协同的人才培养新机制,探索“订单+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启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本土化人才。

  学校全面实施“大电力”人才发展战略,把人才作为支撑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务、第一责任,着力建设好三支队伍,坚持“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育未来人才”,形成一支规模稳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构建了多层次的教师培养体系,努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专业能力。采取多项措施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化”。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广大教职员工爱校爱党爱学生,从严执教,全员育人,积极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产出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学校逐年加大教育教学经费投入,坚持教学经费优先并落实到位,继续完善办学条件教学设施,满足了本科人才培养的需要,保障了本科教育的良好运行。学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理念,构建“大电力”专业学科新布局。学校加强传统优势学科内涵建设,超前布局发展新兴能源专业,建成国内最完备的新能源学科专业群,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主线,科学构建“四位一体”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建立了四重协同保障机制,开展多方协同保障育人,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成果,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课程评价、社会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了重要依据。学校围绕学生,呵护学生,服务学生,深入开展学业辅导,评优帮困双线发展。学校学风朴实端正,学生学习自主性强,综合素质高,屡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毕业率、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保持高位稳定,呈现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高的“三高”态势,学校被誉为“电力行业的黄埔军校”、“电力企业人才管理的摇篮”。

  学校始终将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办学的生命线,坚持全面质量管理原则,强化一把手责任制度,建立三级监控机制,构建多层次信息网络,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实施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核心课程评价、专业评估等多项制度举措,强化自我评估和质量监督,对于考试考核、试卷分析整体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等环节常抓不懈。

  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王希勤围绕保障教学中心地位的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毕业生就业结构需进一步调整、教学资源和教学投入需进一步加大等方面对学校今后如何改进和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学校结合审核评估整改把已经发现并分析出原因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使本科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本科教学资源。

  

  会上,专家组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促进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围绕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堂教学与课程考核、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办学资源、教师发展、教学规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祝愿华北电力大学越办越好。 

  

  周坚对专家组的辛劳付出与中肯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周坚指出,专家们指出的问题,抓得准、看得透,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学校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站位高、思路新,一语中的、客观中肯,为学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是学校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极为宝贵的财富。学校将把本次评估作为深挖问题、补齐短板、强化特色、助力发展的重要契机,着手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将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定整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落实,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向更高水平提升。一是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作为学校坚定不移的根本任务;二是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切实把大力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更加突出位置;三是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着力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成长服务。

  

  刘振天在讲话中希望学校能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新时代建设国家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的高度,面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要求,进一步理清、梳理学校的办学思路,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巩固本科教育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抓紧一流大学建设、一流本科建设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做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引领者和试探针。

  

  何秀超在讲话中对华北电力大学在服务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学校今后进一步坚持学科引领、特色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保持能源电力这一学校发展的鲜明特色;坚持服务战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承载好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培养优秀人才、提供科技支撑的历史使命;反馈会是学校新发展、新作为的新开始,要以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梳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要坚持五位一体导向,补齐短板,落实主体责任,抓住人才培养中的关键环节,在薄弱环节扎实做好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最后,他祝愿华北电力大学在新时代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于5月21日至25日在华北电力大学考察。审核评估主要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反馈会后,评估专家还将参照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以及其他支撑材料,结合现场考察的实际情况,撰写审核评估的个人书面报告。专家组将综合各位专家的个人书面意见,整合形成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总报告并反馈给华北电力大学,学校将在此基础上开展整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