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华北电力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5-21 | 阅读次数:

  5月21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召开,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式启动。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等专家组成员,我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等全体校领导,学校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钟登华院士主持,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

  

  钟登华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对审核评估工作作了说明。他指出,审核评估是推动高校改革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教育部2011年发布了《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评估“五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评估制度。2011年以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教学状态数据平台建设以及国际评估,都取得了重大进展。2013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正式启动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注重强化高校办学定位,突出内涵发展,强调高等学校办学的主体地位,总结了20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评估的经验,也借鉴了国际高等教育评估发展的趋势,是中国特色的院校评估模式。

  钟登华指出,审核评估可以用“因校而异、标准引导、问题导向、倡导机制”十六个字总结。因校而异是指审核评估充分体现分类指导的要求,尊重高校之间的差异;标准引导是指把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育质量保障应急体系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作为评价高等学校的标准;问题导向是指审核评估把高等学校改革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作为评估的着力点,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学校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倡导机制是指通过审核评估,倡导学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

  钟登华表示,专家组将按照审核评估的理念,落实评估方案的要求,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地完成此次审核评估工作。

  

  校党委书记周坚介绍了我校参会人员,代表学校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把脉,这是促使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宝贵机会。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杨勇平以《适应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培养行业特色卓越人才》为题,从学校概况、改革思路与举措、主要成效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杨勇平指出,60年来,华北电力大学贯彻“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方针,探索出了一条行业特色高校卓越人才培养之路。学校秉承“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的办学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强化办学特色,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行业发展,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服务于行业的同时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学校着力培育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强、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发展潜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卓越人才。

  学校构建了“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学科专业新布局,构建了包含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综合素质教学体系在内的“三位一体”的教学新体系,构建了科教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协同“三协同”人才培养新机制,实现了学科专业的拓展和转型,建立了全行业支持学校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毕业生的社会认同度大幅提升,生源质量连年攀升,学校成为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杨勇平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见面会后,审核评估组专家实地考察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随后五天里,专家组将考察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实际成效,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等形式以及专家组之间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对学校本科教学做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并最终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