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何华副书记参加“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华北电力大学国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5-21 | 阅读次数:

  5月12日至13日,由我校国学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华北电力大学国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内地、澳门和韩国的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2日上午,大会开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国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威威教授,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陈鼓应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李中华教授分别致辞。何华表达了学校对国学研究中心的支持,希望国学研究中心能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贡献力量。王威威表示,国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十余年来厚积薄发的成果,对中心未来充满信心。陈鼓应两度发言,抒发家国情怀,阐释文化传统,勉励国学中心成长,并提议在华北电力大学开展多样的经典研习活动。李中华对国学研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中心寄予厚望。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平主持。

  

  

  

  大会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利民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李文堂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俊峰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梁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峰教授、韩国庆北大学汉字研究院张泰源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崔唯航研究员,分别就文化自觉、自信与自强、哲学自觉的话语维度、文化自觉与文化自强——现代中国公民文化建设的几个问题、老子学中“道”的难题某种寻解、清华简《厚父》与中国古代“民主”说、道家“帝师”类文献初探、当代韩国《朱子语类》研究概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传统文化元素等主题进行发言。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进行了分论坛学术讨论。学术研讨会围绕儒家经典与思想的现代诠释、道家核心观念的发展脉络及其现代转化、法家的法治思想及其现代形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传统文化资源等主题,分设四个论坛。第一分论坛关注儒家经典与思想的现代诠释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传统文化资源的主题。第二分论坛关注老子、孔子和《周易》核心思想的发展脉络及其现代转化的主题。第三分论坛关注对庄子的核心观念的探讨,同时涉及道家传统及其现代意义的主题。第四分论坛关注对法家、荀子及黄老的思想观念讨论。

  大会闭幕式于13日中午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许抗生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唐文明教授和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加才教授分别以老子道家“道”思想的演变与发展、儒教与儒学和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与新时代文化创造为题作了报告。

  

  

  

  为了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华北电力大学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学校于2017年6月1日成立了华北电力大学国学研究中心。此次国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与学术研讨会同时举行,是华北电力大学60周年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