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檀勤良副校长出席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5-21 | 阅读次数: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为推动我国智慧电力的发展,探索智慧电厂的建设,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VR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智慧电厂的应用,我校大学科技园与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联合举办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一期,于5月8日至9日在我校主楼礼堂举行。

  

  

  

  会前,我校党委书记周坚,副校长郝英杰、檀勤良接见了与会嘉宾。周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致辞,分析了电力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改革需求,表示建设“智慧电厂”是提升发电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副校长檀勤良代表我校致辞,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实力、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介绍学校情况。檀勤良提到,适应和引领行业发展新常态是华北电力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与会嘉宾碰撞思想,共同将本次智慧电厂论坛办成引领行业发展的“思想库”和“风向标”,共同推进能源电力行业的创新发展。最后,他诚邀各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

  

  

  

  本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分别做了“燃煤发电与智能电站”、“智能发电系统体系架构及其关键技术”的主旨演讲;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副董事长、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结合多年创新实践,介绍如何“用智慧打造环境友好型电厂”;国家发改委原能源局局长、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徐锭明就“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能源革命信息化”,在参会代表中掀起一场头脑风暴。来自各大电力集团、电厂、科研院校,以及信息科技公司的代表近30人在论坛作报告和演讲,和与会代表分享智慧电厂建设思路、方法、实践经验和关键技术。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电力集团、电厂、科研院所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大学科技园与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通过联合举办智慧电厂系列论坛,为广大研究机构和电力企业提供一个研究、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智慧电厂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聚焦我国能源电力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强化了学校与能源电力行业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