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5-18 | 阅读次数:

  5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两地视频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职能部门和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周坚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北京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相关要求。

  

  周坚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继全国高校党建会、思想政治工作会后对高等教育的又一次重要部署,明确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与发展路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周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高校的办学方向,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明确了新时代高校的使命担当。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对高校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突出强调高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如何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强基层党建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

  周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发展。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期望。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当代青年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周坚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对下一步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她指出,一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党支部活动、党团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做到师生学习全覆盖。二是要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师德建设为关键,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三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努力构建起“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建章立制和教育引导。贯彻落实好上级精神,引导教师作“四有”好老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五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狠抓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在课堂教学上下大功夫,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打造学生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

  会上,副校长李双辰、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作了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