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1-19 | 阅读次数:

  1月13日,我校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主楼礼堂召开。校党委书记周坚、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徐延、北京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孙士伦,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以及兄弟院校学生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校177名本科生代表、70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校党委书记周坚代表校党委对学代会、研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近年来学校各级学生组织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高举理想信念旗帜,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华电特色、契合学生实际的工作新思路,以及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向学代会、研代会代表以及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让理想信念成为引领成长的灯塔。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航程的灯塔。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党的十九大宣告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这是对全民族的召唤,也是对青年人的邀约。生活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就要树立无愧于时代的远大理想和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城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二、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以及校内各类学生社团活动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对拓展学生眼界和能力、充实学生社会体验和丰富学生生活十分有益。许多学生正是在这样的活动中树立了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学生会、研究生会是服务于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群众性组织,是联系学校与学生的桥梁与纽带,是广大同学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学生组织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带领广大学生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努力成为学校改革的参与者、发展的推动者、文明的倡导者、稳定的维护者、创新的实践者。要始终紧紧围绕学生、贴近学生、依靠学生,服务学生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原则,广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不断提升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三、让担当意识成为青春选择的自觉。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群众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就是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始终把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大任扛在肩上。青春是打开了就合不上的书,人生是踏上了就回不了头的路。勇于担当才能体现青春的价值,才能拥有自信,畏首畏尾,不敢抉择,自怨自艾,抱怨吐槽,这不是青春应有的态度。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起点、新要求,砥砺奋进再出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中国发展的新目标。广大青年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四、让华电校园成为青年成才的沃土。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最根本任务,形成育人合力是高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和根本任务的需要。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广大老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努力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更加关心学生和学生组织,为学生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校内各级党组织要给青年学生提供锻炼自我、展示才华的舞台,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校内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提供强有力的指导,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搭建坚实的平台,营造良好的气氛。同时,希望全校的老师,在肩负起“传道授业”重大责任的同时,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既当好指导学生学业的“经师”,也要成为引领学生成长的“人师”,用智慧指明、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

  

  

  开幕式上,徐延代表中华全国学联致辞,孙士伦代表北京市学联致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会主席李茂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刘易斯分别代表兄弟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致辞。古雨代表学生会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蔡博代表研究生会做了题为《改革创新扬青春主旋律 砥砺前行 谱奋斗乐章, 引领广大研究生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之后进行的分团讨论会上,代表团在学院团委书记带领下进一步学习周坚书记的讲话。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成才,为学校发展、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代表们讨论了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各位代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精神。

  闭幕式上,大会审议通过了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八届学生委员会和第一届研究生委员会。校团委书记王集令致闭幕辞。

  在随后召开的学委会、研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和研究生会主席团。古雨同学当选学生会主席,张帆同学当选研究生会主席。

  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是我校学生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行使权利。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新一届学委会和研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