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年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1-11 | 阅读次数:

  2018年1月7日上午,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2届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苏万华院士、副主任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教授,学术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崔立山教授、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刘中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唐大伟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徐鸿教授、徐进良教授、杜小泽教授参加了会议。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教授,实验室各学术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以及实验室的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杨勇平代表学校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各位学术委员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

  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万华院士主持了学术年会。与会委员及实验室研究人员首先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徐鸿教授关于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进展的汇报。徐鸿主任从国家与能源电力行业发展需求、实验室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凝练、团队建设与成果产出、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结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阐述了实验室在运行体制机制、条件建设和标志性成果方面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分别做了研究进展报告,包括:周怀春教授的“高空间分辨率火焰三维可视化检测的挑战”,刘宗德教授的“高温耐磨、耐蚀熔覆层的制备及其特性研究”,徐进良教授的“现代热力学理论在热机分析中的应用”,房方教授的“智能发电过程的大数据应用研究”。四个学术报告反映了实验室各方向在本年度取得的代表性研究进展,展现出实验室在应用基础研究上的现状和活力。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各方向带头人及部分研究骨干一起,围绕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认真讨论。苏万华院士和各位委员认为,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在2017年取得了显著进步,产出了一批较为突出的成果。实验室围绕能源技术革命和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科技进步的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了研究方向。所开展的研究工作能够及时跟踪能源领域的技术前沿,既具有创新性,也反映了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实验室的定位与特色。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各位学术委员还围绕实验室共性科学问题的凝练、研究方向的内涵与内在联系、人才团队建设、标志性研究成果的培育、国际交流合作和运行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实验室应该更加突出和强调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和基础性,聚焦能源电力行业共性基础问题开展探索,围绕“清洁、高效、可靠、智能”发电,突出实验室特色和优势。同时建议,积极拓展和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完善实验室运行管理体制,为优秀人才的快速成长营造良好氛围,为实验室的可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为国家的能源战略需求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