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周坚书记杨勇平校长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1-08 | 阅读次数:

  12月28日,是本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最后一节课,学校党委书记周坚和校长杨勇平走进了思政课课堂,两人分别为两个课堂的研究生讲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并回答了学生的提问,为本学期的研究生思政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周坚授课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目标 新使命》。她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战略目标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使命等三大方面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通过一系列图表来佐证我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盘点建国以来中共不同时期的领导人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而制定的战略安排和战略目标,从“两步走”战略,到“三步走”战略,“新三步走”战略,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两步走”战略,展示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一系列图表数据分析佐证党和国家的战略布局给能源电力以及我校广大师生带来的希望和挑战,引出书记讲课的第三个命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旗帜下我校学生面临的崇高使命。她强调,我校学生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理论家、革命家、科学家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思想、观点以及奋斗精神,有所担当,不辱使命。这样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学生的希望。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言,“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杨勇平授课的题目是《新时代大学的新使命》。他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出讲课的四个主题,即,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聚焦“双一流”,承担国家责任;扎根中国大地,提升“四个服务”;建设文化高地,传承中华文化。立足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下大学的新使命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杨勇平向研究生们详细地讲解了学校以发展的眼光重新考量国家、行业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新需要,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而做出的种种新想法新调整新举措;学校通过“双一流”建设,坚持内涵发展,围绕以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为核心的链条式、金字塔结构的世界一流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聚焦人才培养类、科学研究类、师资队伍类、党建文化类和综合改革类五大项目,力争办出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建成世界能源电力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的标杆高校,成为国际能源电力领域的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和产业驱动引擎;通过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中作出我校应有的新贡献。他强调,要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获取真知,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汲取思想和力量,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形成能够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独具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

  讲课结束后,周坚和杨勇平还回答了部分学生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