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周坚:按照“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要求,全面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1-08 |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切实提高教工党支部书记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学校于12月22、23日在北京稻香湖景酒店举办了2017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北京校部77名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

  

  

  

  党委书记周坚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支部书记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教工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坚强基础,是实现党的一切任务的可靠保障。教工党支部是学校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标杆,是把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的战斗堡垒,是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支撑。她强调,党支部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导,认真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党支部书记要带头示范、做好表率。第二,按照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抓好党支部的政治建设。第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履行好党支部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员日常管理、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载体手段等基本职能。第四,围绕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用心做好群众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与广大师生关系最为密切这一优势,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她希望,广大支部书记按照陈宝生部长在调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时提出的“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工党支部建设,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力为学校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教工党支部书记实际需求,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为培训班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校专职副校长刘海生讲解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与“三会一课”制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陈培永讲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魅力》等专题报告,同时请北京交通大学建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向宏军、学校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曹运华作支部工作经验交流。22日晚,参训支部书记按照培训安排进行了分组研讨。23日上午,各组代表在结业仪式上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大家分享成功案例,总结经验做法,并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开拓了党支部书记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参训支部书记严格按照培训要求和日程安排,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肃的学习纪律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此次培训既有基础理论讲授,又有业务知识培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得到了参训支部书记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