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何华副书记参加北大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12-25 | 阅读次数:

  日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何华作为“中心”副理事长出席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4位老师参会。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会议分两个阶段,上午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下午进行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

  何华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会议通过深入交流和全面研究助力四所高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质高效地推进今后的工作;其次,他希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大力推进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其他两所高校相关单位的合作,依托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和“中心”这个平台更好地促进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快步发展,勇上台阶。

  在上午的学术研讨会上,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矩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王怀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作了专题发言,五位知名专家的发言使参会者深受启发,并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共鸣。之后,“中心”四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的五位老师也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作了发言。

  下午阶段,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就 “中心”未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征求其他三所协同高校的意见和建议。数十位代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共同谋划“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希望借助于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心”这两个平台,精心谋划,全力合作,推动“中心”各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经过热烈的讨论和研究,大家形成初步的共识,第一,“中心”将为四所协同单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供研究课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雄安新区的建设。第二,“中心”将对四所协同单位符合“中心”要求的成果进行适当的奖励与激励,鼓励大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第三,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努力为其他三所协同单位的年轻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力所能及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2016年5月,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当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首都医科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和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成立该“中心”,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北京大学是理事长单位,我校和其他两所高校为副理事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