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杨勇平校长出席2017中国(珠海)绿色创新电力峰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12-21 | 阅读次数:

  12月14日,由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珠海)绿色创新电力峰会暨展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为主题,加强电力行业交流与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校长杨勇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副局长高玉樵,珠海市副市长芦晓凤,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出席峰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作主题演讲。副校长孙忠权出席峰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主持峰会。

  杨勇平在致辞中指出,绿色发展,电力先行。本次峰会顺应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战略,聚焦大湾区未来能源电力发展的关键问题,交流思想、建言献策,对于助推电力行业创新绿色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杨勇平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同时也赋予了粤、港、澳建设世界级大湾区、打造我国经济新增长极的历史使命。与此同时,以信息技术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科技革命,正在全球广泛深入地兴起。这都将在更大程度上对能源电力产生革命性影响,电力行业面临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

  杨勇平认为,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高等教育尤其发挥关键性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为粤港澳大湾区富集的高等教育资源与能源电力产业和经济社会的互动、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提供了课题。

  杨勇平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发展成就,他表示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华北电力大学愿与政府、企业、高校等各方携手,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粤港澳能源电力“发展共同体”,加强大湾区电力发展智库研究、促进前沿基础研究,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共同培养未来人才,促进能源电力事业健康和谐发展,为建设世界级大湾区和“中国硅谷”贡献更多更好的电力智慧。

  峰会期间,杨勇平等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峰会展览会。在华北电力大学展区,由学校自主研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华电芯”及“华电智”等创新产品,得到一致好评和认可。

  

  

  13日至14日,峰会同期还举办了2017年全国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推进会暨全国电力企业信息化大会、“数字化电力企业与电力大数据”专题研讨会、“能源互联网与智慧电力” 专题研讨会、“一带一路:信息化助力中国电力走出去”专题研讨会、2017中国电力创新奖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交流等七场专业活动。有来自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研究机构的近两千名代表参加峰会和专业会议。

  校长办公室、对外联络与合作部、科研院、产业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峰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