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出席我校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11-29 | 阅读次数:

  11月28日上午,我校举行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开幕式暨院士报告会,一年一度的全校性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隆重拉开了帷幕。

  会前,校长杨勇平和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做年会首场学术报告的我国著名流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先生进行了会谈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党委研工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等出席了开幕式,年会各分会场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开幕式上,汪庆华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向广大研究生同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党委研工部刘献伟代表学校组委会对本届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的筹备和活动安排做了工作汇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博士研究生邓二平作为研究生代表做了发言,从三个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时的心得体会,解读了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性。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教授为本届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做了题为“科学研究与引力波探测”的首场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胡文瑞院士从自己近六十年的工作经历,简要讲述了自己是走向科研道路的历程。接着他从引力波探测和中国开展的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工作,展示了我国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永攀高峰、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努力拼搏的精神。胡文瑞院士指出,自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预言引力波的存在,到脉冲双星的发现间接证明引力波的存在,再到2016年LIGO/NFS宣布测到引力波,并夺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对引力波的探测已成为学界的新宠儿。

  胡文瑞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地面引力波探测实验原理和发展趋势,介绍了他领导的中国科研团队开展空间引力波研究工作的进展。他指出,引力波影响下的效应很小,其典型值在10的-21次方,就如何探测引力波这一问题,欧洲、美国和中国科学家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有LISA计划、ELISA计划以及我们中国的太极计划。目前,中国用了10年时间取得了欧洲国家30年的研究水平,中国分三阶段实施的中国太极计划将在2033年前完成空间引力波探测星组的研制和发射,计划时间领先于欧洲。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研究工作受到了世界的极大关注,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

  胡文瑞院士的报告诙谐生动,带领同学们开启了新领域的探索,使同学们对于引力波有了新了解新体会,也进一步打开了思维的空间,引导大家站在科学前沿思考问题,既然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开展严谨的科学研究。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活跃,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胡文瑞院士仔细耐心地解答,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更进一步的阐述引力波观测现状、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

  

  

  

  自此,为期一个月的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自此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年会除院士报告会之外,还将陆续开展“十佳学术之星”评选、“学术之路”专题讲座、“博士午后茶”学术沙龙、“学术之旅”交流活动、“学术之惑”主题调研等一系列学术活动。本届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更加注重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学术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