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双一流”建设(第一批)项目工作布置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11-29 | 阅读次数:

  11月24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第一批)项目工作布置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部同时举行。校领导杨勇平、檀勤良,校长助理米增强,各职能处室负责人,院(系)、国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办主任赵冬梅主持。

  学科办赵冬梅主任做了关于我校“双一流”建设(第一批)项目启动总体工作的安排和部署。科研院杜小泽院长做了关于我校“双一流”建设中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类项目的工作安排。教务处柳长安处长做了关于我校“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培养类项目(本科人才培养)的工作安排。研究生院姜家宗副院长做了关于我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类项目(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工作安排。学科办张磊副主任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绩效评估办法和“双一流”中央预算内投资储备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杨勇平校长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第一批)项目工作布置会做出重要讲话。杨勇平指出,我校“双一流”建设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坚持高校教育的优先地位和“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模式。杨勇平校长要求全校各处室、学院认真领会报告精神结合教育部等部委发布的有关文件,群策群力,持续深入挖掘、规划我校“双一流”建设内涵及实施细则。

  杨勇平对“双一流”建设下一步工作做出指示。首先,要继续做好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修订和完善工作。我校建设方案将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安排对社会公布,为了更加充分的展示我校“双一流”建设规划,要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及各部委的最新文件精神纳入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之中。其次,要做好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各项建设工作要进一步细化,要清楚地展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具体目标及达成目标要采取的具体举措。

  杨勇平指出,做好实施方案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要处理好达标验收与练内功的关系。2020年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第一阶段的考核年,达到考核指标要求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底线,特别是科研、教学项目中要完成的硬性指标;同时更要练好内功,肩负起我校长远发展的历史使命。

  2.要处理好内涵与外延的关系。我校发展现阶段在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为主的同时,不能放松外延发展,例如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硕博士生培养规模等仍然是我校的重要建设任务。

  3.要处理好建设任务与改革任务的关系。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涵盖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就是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根本任务,建设任务回答做什么的问题,改革任务回答怎么做的问题。

  4.要处理好定量和定性的关系。对建设任务提出的定量指标要卓有成效地完成好,对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中的非定量任务也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定性指标。

  5.要处理好系统性和协同性的关系。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加强各部门、院系和两地校区的系统性、协同性和统筹性。各类建设任务要形成系统,不是分割进行的。建设经费统筹要和任务统筹相结合;要加强学院在科研、教学、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统筹协调职责,院系、两地间要形成开放、协同的氛围,建设项目在以某学院或团队为主的基础之上,要广泛吸纳两地不同学院的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为培育优秀拔尖的青年人才创造空间,各学院院长要带头树立培育、引进优秀青年人才的意识,为我校发展积累优质人力资本。

  杨勇平强调,全校各部门、学院要加强多方协同形成系统方案,做出并细化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施工蓝图,要坚持既有高度,又有可行性,通过对建设任务的实施、考核、绩效标准等多方面管理,通过对某些学院、某些领域和方向的先行先试、建立特区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圆满完成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确定的建设目标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