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调研数理学院班主任工作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10-31 | 阅读次数:

  10月2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参加数理学院班主任及一线任课教师代表座谈会,调研2017年秋季开学后学生工作情况。学生处、教务处、数理学院领导,数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部分基础课授课教师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顺涛首先介绍了学院学生基本情况、班主任配备、班主任工作情况等。潘志、何凤霞、马新科、李忠艳、丁迅雷等老师结合多年班主任工作和一线教学实践经历谈了各自的工作体会。大家认为,班主任工作是大学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工作抓手,大家无论在思想认识,还是责任担当上都是积极主动的。学校在“名师担任班主任”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业务教师担任班主任”制度,同时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研讨培训交流,系统化、规范化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视。班主任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的价值引领、专业认同、习惯养成和能力塑造工作;要充分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在学生不同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育人策略和发展指引;要高度关注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与学生打成一片,在学生的理想信念、品行操守、学业发展、情感心理等方面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要全面加强对学生在思想动态上的关注,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有效沟通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激发学生成才报国热情,引导学生更好的规划大学生活。班主任也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和对未来工作的憧憬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此外,一线任课教师代表付星球、胡冰等老师从探索“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班主任共享学生学习状态信息工作机制”方面谈了如何增强教育教学效果问题。

  2016级班主任、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吴万凯结合自己十年来班主任工作经历认为,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延伸和重要基础,班主任是基层班级各项工作的主要参与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做好班主任工作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位班主任要认真学习学生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方位、全过程引导帮助学生“砥砺成才,深造报国”,营造“志存高远,学风至上”的好班风、好院风。此外,与会学生处副处长卜春梅发言肯定数理学院班主任工作有特点、有针对性、有效果,教务处副处长高继周系统全面的介绍了教学管理方面的新规定。

  汪庆华认为,数理学院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在学校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向数理学院班主任和一线任课教师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汪庆华指出,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者、推动者,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方面面政策措施办法的最后整合者、落实者。班主任工作得到了广大老师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良好的学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再次集中研讨学生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就是既要看到所取得的成绩,又要清醒地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坚持辩证观点,勇于自我革新,不断改进和提升班主任工作质量和水平。

  汪庆华希望,通过名师、业务教师担任班主任,真正架起“教书”与“育人”的桥梁,让老师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中扮演关键角色,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领航向。汪庆华强调,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发展是学生的核心利益,要在加强学生价值引领的同时,在全校学生中进一步营造崇尚学习、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汪庆华最后勉励全体与会老师再接再厉,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出更大贡献,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据悉,数理学院积极推进“名师担任班主任”和“业务教师担任班主任”制度,2017年除按学校要求完成本院班主任选任工作外,还推荐3名高学历教师担任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班主任。学院近三年共有20人次荣获“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