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檀勤良副校长参加“2017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开发研讨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10-19 | 阅读次数:

  10月13日,我校召开“2017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开发研讨会”。会议邀请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部主任郑耀东、处长胡玉峰,神华集团公司电力管理部处长凌荣华、科技发展部处长孔广亚,我校副校长檀勤良,科研院院长杜小泽,经管学院院长李彦斌,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控计学院院长房方等出席,相关老师和从事相关研发工作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一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杜小泽主持。

  檀勤良首先就华北电力大学开展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致辞,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肯定并表示全力支持。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研发是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内部提出的自发性科研攻关课题,平台研发涵盖电、热、冷、气等多个子系统和供应侧、传输侧、需求侧各环节,旨在为综合能源系统整体的优化规划、协调运行、可靠评价等各环节提供基础仿真,为综合能源系统的研究及应用提供仿真平台支撑,进而促进华北电力大学在综合能源系统学科建设领域的长效发展。

  

  

  会上,曾鸣提出未来能源转型方向是由系统纵向发展到综合能源系统共建,综合能源系统将助力打破能源子系统间的壁垒、助力应对我国能源发展困境和问题以及助力推动我国能源战略转型,构建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对于综合能源系统建设、提升华北电力大学在综合能源领域的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随后,各院系专家汇报了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董军老师对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开发的任务与目的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平台开发应注意的问题;房方介绍了控计学院依托于“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类仿真系统开发所取得的现有成果;李彦斌提出综合能源系统的建设将推动市场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表示经管学院会全力支持仿真平台的开发工作;刘长良对华北电力大学现有仿真平台iSimu、仿真系统建模与调试、火电机组仿真系统的典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刘文霞介绍了其在电网运行可靠性仿真领域所取得的各项成果,提出对于综合能源网络的研究,需明确仿真时间尺度和规模,建议学校开发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应有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分工机制;张海波老师、侯宏娟老师、刘敦楠老师、王永利老师、张硕老师也分别介绍了当前在相关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及对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建设的相关看法和建议。

  

  

  郑耀东主任对华北电力大学目前在综合能源系统相关领域的各项研究成果给与了肯定,他就华北电力大学开展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设计给出了三点意见,并指出南方电网公司将对仿真平台的开发给予密切关注与支持。胡玉峰处长建议明确平台开发定位与技术规范,并提出了未来的合作期望。凌荣华处长对神华集团参与的富平综合能源供应项目进行了介绍,表示神华集团会对平台开发提供支持,期望仿真平台在未来能为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等相关示范项目提供仿真支撑。

  

  

  曾鸣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了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进一步建设的几点要求,并对未来研发工作做了初步安排。同时,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达成共识,华北电力大学作为“电力黄埔”和能源行业重点高校,通过发挥各学科团队的优势,有实力和能力成功开发综合能源仿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