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2017在我校举行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10-12 | 阅读次数:

  9月25日至26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以下简称“上合大学”)能源会议2017在华北电力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12所高校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目的是为上合大学能源学方向各成员高校搭建学术交流、合作共享的平台,探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中协调配合,推动中方和外方成员高校间的合作项目落地,和开展国别电力研究。来自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及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的工作人员出席了开幕式。校长杨勇平会见了部分与会代表,副校长王增平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自2007年普京总统先生提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至今已整十个春秋。十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积极参与,共同推进,使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各项事业飞速发展。本次会议,是继上合大学能源会议2016后,召开的第二次成员高校专题会议。与会各国高校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出发,总结了上合大学能源学方向高校这一年的成果,分析了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就能源学方向“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进行了详细商议,深入探讨电网互通互联、石油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上合组织大学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注入了新的动力,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间的合作将是“一带一路”倡议、欧亚经济联盟、“光明之路”等合作倡议的重要内容和落实合作的重要抓手。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2016之后,各成员高校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加深彼此了解,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已经从规划走入具体项目的落实,从简单的交流交换进入到教育联合培养、项目引领的深度合作阶段。

  

  

  王增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华北电力大学积极探索同成员高校间的合作,先后派出20多名学生到俄罗斯学习,这些学生获得合作高校的硕士文凭,其中有2人在成员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同时我校接受了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80余名学生。特别是2017年,我校共有22名学生入选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交流项目,将赴俄罗斯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我们目前正在同俄罗斯国家研究大学合作,策划开展本、硕、博贯通培养项目,这将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间教育合作的创新,必将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的各项合作,意义十分重大。随着2018年启动“一带一路”外国专家项目的启动,我校将聘任境外成员高校的专家,同华电的专家一道开展教育、科研和智库方面的合作。随后,王增平向能源专家颁发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智库专家”聘书,专家们表示将群力群策、贡献智慧、提出方案,使能源电力互联互通项目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莫斯科动力学院扎莫洛奇科夫校长在发言中谈到,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学方向近几年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华北电力大学连续召开两次能源会后,成员高校间交流日益频繁,沟通更加务实,并提出了新的合作模式。比如在上合大学能源会议2016结束之后,莫斯科动力学院及华北电力大学进行探讨,拟开展“上合组织大学框架下高层次能源电力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三个专业开展高层次能源人才培养项目,培养模式采取本科到博士直通培养。

  会上,来自成员高校的近30位能源专家就本国的能源电力发展、各自学科领域进行了学术交流,通过这样的学术活动,增加了各成员高校间教师的学术互动,便于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另一边,与会的高校校长代表召开了上合大学能源学方向校长圆桌论坛,论坛就能源学方向“十三五”期间,接收和派出学生数量进行了确认,同时,就设立俄语、汉语语言培训项目;高校间文艺团体、体育团体互访等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已成为成员高校间的一种长效机制,同时,该会议也是各高校相互沟通最直接的渠道,连接友谊的最直接的纽带。最后,我校向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学成员高校发出诚挚邀请,参加明年华北电力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2018。

  9月24日,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2017举办前,王增平会见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电力能源与通讯大学副校长维亚切斯拉夫 斯托亚克先生、研究生院院长及欧盟合作项目负责人玛金娜 阿利亚罗娃女士,就教育合作、学生交流项目、科研合作、教师互访等事宜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并签署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