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出席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9-22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全面做好迎接教育部2017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入校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学校于9月19日上午召开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两地视频),副校长李双辰、律方成出席,资产处、保卫处、科研院、教务处、基建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各院系及科研基地平台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李双辰主持。

  

  资产管理处处长于喜海就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华北电力大学迎接教育部2017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李双辰就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1、要更加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实验室的安全意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在整个校园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我校各院系学科门类的不同,实验室安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宏观的安全,要多方联动、积极配合,全面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2、要更加强化担当,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安全工作要和业务工作必须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3、要更加强化宣传,营造实验室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安全意识,强化对风险的认知水平;健全实验室准入制度,严格培训参与实验的师生,提高安全认知与意识;4、要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一定要贯彻实行精细化管理,要区别不同类别实验室、各类人员进行分类管理。特别是要把上级要求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落实到位;要采取闭环管理,对所有实验室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将各类实验用品的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处置等所有环节拢入控制范围;5、要防患未然、开展好实验室安全的专项检查,建立实验室安全工作台账,把相关情况记录在册;6、要齐抓共管,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多方联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制度建设,查漏补缺,完善、建立与危险品和化学品相关的所有环节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实验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多方面投入;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对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危化品全过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