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部组织实施 “激扬青春 筑梦华电”2017级新生引航工程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9-18 | 阅读次数:

  新生入学是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为更好的帮助大一新生打好基础,助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北京校部组织实施2017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面向全体新生开展了“激扬青春 筑梦华电”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9月14日,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和电气学院博士生导师崔翔教授共同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为全体2017级学生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

  

  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为全体新生带来了“筑梦华电 扬帆起航”的主题报告。他用丰富详实的数据、图片和学生典型事例,描绘了生动鲜活的2017级新生群体像。从大学、大师、大楼及校园文化几个维度的向学生们系统阐释了华电是一所怎样的大学。通过介绍,学生们了解了学校曲折奋进的发展历史,认识了一批学高德重的名师大家,加深了对华电精神与文化的认知和感受。在介绍到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办学实力及优秀校友的事迹时,现场学生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汪庆华介绍,为了迎接2017级新生,学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新生入校前,学校围绕高校立德树人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修订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为新生班精心配备了班主任。此外学校还通过新生测评、在线征集学生讲话及家长来信、辅导员MOOC、迎新直播等形式加强新生与学校之间的双向沟通交流,体现了学校对2017级新生的高度重视。   

  汪庆华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是要“成人”,要善待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要善待他人,学会包容,学会感恩,做一个热情友善的人;要诚实守信、懂得敬畏,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要阳光乐观,与美相伴、向美而行,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再者是要“成才”,广大新生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好奇心、敬业心、谦卑心和责任心。汪庆华希望更多的华电学子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他鼓励新生志存高远,胸怀家国天下、筑梦前行,做崇尚真理、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人,做脚踏实地、不畏困苦、坚忍不拔的人。

  崔翔教授从我国人均用电量数据入手,通过横向的国内外对比和纵向的历史发展对比向同学们阐释了我国未来电能需求的巨大空间,联系到新生的专业选择和生涯规划,能源电力行业的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将会为我校学生提供巨大的就业空间和事业发展空间。在谈到学校人才培养和个人发展的定位时,他说,华北电力大学不仅要培养行业的工程师,更要致力于培养行业的领导者、创新者和管理者。与之相应,作为学生也要目光高远,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提升个人发展的水平和层次。崔翔建议全体新生做好人生规划,根据自己的特点及早确定发展的目标;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在抓好学业的基础上拓展自身素质;要掌握学习方法,做到勤学好问,打牢专业基础;要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要注重心理健康,在大学快乐成长。他还建议新生利用好首都的各类资源,积极主动的去接触和学习优秀文化,拓宽眼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教育和启发,从现在起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确定奋斗目标,积极践行老师们的建议和期望,努力使自己飞的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