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9-11 | 阅读次数:

  9月7日、8日,我校分别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领导周坚、杨勇平、何华、李双辰、孙忠权、王增平、汪庆华、郭孝锋、律方成、檀勤良,校党委常委及有关职能处室、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体2017级新生参加了典礼。

  

  典礼分别由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和郭孝锋主持。

  在北京校部,工作人员宣读了对林园铖等5名同学予以表彰的决定、给予我校大学生男子足球队表彰奖励的决定、对2017级新生入学成绩优秀奖获得者进行表彰的决定、关于对荣获2017级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的新生予以表彰的决定。

  

  在保定校区,工作人员宣读了对荣获2016-2017学年度河北省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进行表彰的通报、对2016-2017学年度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级别竞赛获奖学生的表彰决定、对2017年参军入伍学生进行表彰的决定、对2017级新生入学成绩优秀奖获得者进行表彰的决定。

  

  与会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教师代表可再生能源学院李继清教授、电力工程系李慧奇教授分别在发言中希望站在大学这个新的起跑线上、即将开启人生崭新征程的2017级新同学们在校期间要主动学习、学会学习,要勇于创新、科学创新,要正视挫折、战胜挫折,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见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

  2017级本科生自动化1702班姚祺、自动化系宋佳车在发言中号召全体新生在新的征程中将自身的理想与国家的梦想紧密结合起来,在拼搏与奋斗中,在努力与坚守中,服务国家、服务民族,追逐青春梦想,扬帆奋斗起航。

  2017级俄罗斯留学生、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得者亚历山大同学在发言中代表来自54个国家的318名2017级留学生向学校致以衷心的祝福,她希望全体留学生新生在校期间积极主动地融入学习、融入工作、融入实践,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锻炼成长,真正做到一名“中国通”。

  在校生代表、“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特等奖团队代表,能源与动力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动1501班吴昀辉同学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经历尤其是参加节能减排大赛的经历,她希望新同学们珍惜学校时光,不负美好青春。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践团队红色之旅,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电气1414班麻腾威同学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参加创新创业实践的经历,他呼吁新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树立远大理想、扎根中国大地,主动把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力量。

  在校研究生代表,荣登《中国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的马明皓同学在发言中感谢学校的培养,希望新同学们能够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早日成为有用之才,为能源电力科技的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校长杨勇平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2017级6100名本科新生、3834名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54个国家的318名留学生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

  杨勇平指出,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能源电力学科特色的著名学府,华电是一所蓬勃发展中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平台”重点建设高校。2017级新生们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及取得的优异成绩在千万考生中脱颖而出,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里圆梦华电,开启人生的黄金时期。华电因为有如此优秀的2017级新生变得更加优秀、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充满活力。

  作为校长,杨勇平送给2017级新同学们四句话:

  第一,在坚守理想的征程中砥砺前行。大学、研究生阶段是关乎每个人未来发展最为重要的时期,是知识体系搭建、价值观塑造、情感心理成熟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道德遵循,“勤学、修德、明辩、笃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来到华电以后,要以更高的追求、更大的担当,不甘平庸,努力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所需要的、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二,在牢记父母的嘱托中砥砺前行。同学们成长的路上,负载着父母和家人的重托,每一个人的背后都凝聚着父母、老师、亲人们的“目送”和希望。今天同学们远离父母,不仅要学会独立生活,历练自己,更重要的是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父母对大家的期望是成人成才,而考上一所好大学,只是阶段性成果或者只是一个过程而已。希望大家大学期间能够充分享受成长的过程,享受大学的氛围,享受都市的环境,享受学习中的喜悦和创造中的快乐,也要学会享受失意中的孤独和挫败中的痛苦。在这个过程中经受风雨,磨练意志,增长学识,锻造品格,在大学里获取全面的进步,不辜负父母亲人对你们的期望。学校也将努力创设各种条件,为你们健康成长营造一个优秀的育人环境。

  第三,在亲历华电的腾飞中砥砺前行。近期我校学子们在各项活动竞赛中捷报频传,获奖的消息不断刷屏。华电学子在学习实践中成就着个人的梦想,以努力与拼博回报着国家与社会。这是“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在华电人中的代代传承与不断发扬光大。希望新同学继承华电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向优秀的学长、校友们学习,充满自信,不断超越,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创新实践和伟大征程中与学校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共创辉煌。明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的庆典之年,学校即将开启一个新的甲子。这一代华电人将肩负新的使命:积极投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实现我们的强校之梦!

  第四,在时代的呼唤中砥砺前行。2017级新同学们将在华电学习期间见证中华民族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见证中华大地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毕业以后将投身于中华民族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建设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学们要胸怀天下,勇于担当,把自己置身于大时代的发展洪流之中,珍惜美好时光,不负伟大时代,在不断的创新学习实践中养成高尚的品格、形成开阔的胸襟、积淀渊博的学识,练就强健的体魄,经受风雨、磨练意志,争做国家栋梁之材,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