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9-06 | 阅读次数:

  8月29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校领导、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周坚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和教育部党组下发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

  参加集体学习的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结合学校理想信念教育、人才培养、社会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对学校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表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广大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嘱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回信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回信精神,对于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总书记的回信为创新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校学子作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成员之一接受新闻联播采访的新闻振奋人心,要利用好创新创业相关重大赛事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和树立学校创新创业典型,将创新创业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及时报道贯彻落实进展举措,引导师生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

  会议要求,要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为重大契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抓好学校相关工作,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新生入学教育、革命文化教育等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党校团校等多个学习平台,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双一流”建设、教育综合改革,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努力提高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围绕精准扶贫、新能源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整体规划社会实践方案,利用寒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将社会实践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发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到艰难困苦的地方去实践去锻炼,主动把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力量。四是做好创新创业工作。以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在总结凝炼工作经验和成绩的基础上,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体系,理顺和完善体制机制,配齐建强工作队伍,加大工作载体建设,全力指导帮助青年学子创新创业,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要找准创新创业切入点,优化整合学校积累的优势资源,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将创新创业活动与扶贫开发相结合,逐步形成独具华电特色的创新创业品牌,引导师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