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2017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大会暨专题报告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8-29 | 阅读次数:

  为总结交流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成效,进一步推动大讨论活动形成制度成果,7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17年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大会暨专题报告会。周坚书记、杨勇平校长、何华副书记、孙忠权副校长、王增平副校长、汪庆华副书记,各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授代表,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学科办、校团委、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全体人员参加了总结大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保定两地同时举行。周坚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专题报告会和总结大会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专题报告会,杨勇平校长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兼任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同志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专题报告。范司长从总体形势、历史方位、重点任务三个方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了介绍。他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主动适应社会需求,高等教育结构不断优化;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等方面介绍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如:在加强宏观指导的同时,确立高校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地位;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两个自主地位尚未真正落实。范司长指出供求关系、外部环境、资源条件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整体呈现向强趋势,正在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范司长强调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基础是本科教学质量,关键是教学方式的根本转变,突破口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最后,范司长说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国高等教育处于由大转强的历史阶段,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本科教学成为鲜明时代特征和重点任务,列举出华北电力大学办学数据并进行对比说明,他认为华北电力大学大有可为。

  

  第二阶段,总结大会,周坚书记主持。王增平副校长做了华北电力大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汇报。王增平指出学校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各院系、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集思广益,使这次大讨论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校领导从始至终亲自参与活动的筹划、组织和推动,为活动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相继开通专题网站、举办辅导报告、实行周报制度。在这三个月的讨论中,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全校师生积极热情参与,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得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奠定了思想基础。他分别针对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下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风与教师教学责任体系建设、学风建设与学生学习主体、教育教学的组织责任体系、与“一流本科”相匹配的资源配置机制等八个专题分别进行了总结。

  随后,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李惊涛副院长、保定校区电力工程系刘云鹏主任分别就如何按照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要求,围绕八个专题,查找问题、寻找对策等进行了汇报。

  

  最后,杨勇平校长指出,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总结会不是结束,是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要巩固成果,深入推进以教育教学改革为主的综合改革。范司长的报告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我校这次思想大讨论的压轴大戏。另外,从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中可以看出,在党委领导下,广大师生广泛支持参与下,这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成果丰硕,达到预期目标。一方面,通过大讨论,全校师生增强了危机意识,通过讨论找短板,查找存在问题,如:理念滞后、机制不完善、方法陈旧、改革力度不够,与兄弟院校存在一定差距,与双一流建设要求差距较大,要把压力转换成动力;同时,可以看到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氛围已经形成,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逐步确立,教学名师受到很大尊重,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并贡献自己的真知卓见,这为下一步综合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这次大讨论理清了思路,学校即将出台系列改革方案,如:学科专业调整、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绩效、考核、职称评审等文件修订。另一方面,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大讨论基本达成一致思路。一要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怎样办好大学、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二要把双一流建设标准贯彻到各个环节中,人才培养是学校五大任务中位列第一的核心任务,要建设战略新兴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要进行专业综合改革、课程体系优化,要利用行业优势牵头卓越联盟,把双一流作为一种追求理念,指导教学改革,通过信息化带动教学改革。三要解放思想,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系统设计,先试点再推广,把控风险,要积极稳步推进,同时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人,院系书记、院长是第一责任人。我们只有持之以恒,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才能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周坚书记总结到,大讨论活动虽已暂时告一段落,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是永恒主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发展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息。周书记鼓励全体师生,要为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