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周坚:牢记习总书记要求,当好“引路人”,做“四有”好教师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8-29 | 阅读次数:

  6月29日、30日,7月5日,校党委书记周坚先后在保定校区、北京校部召开院系骨干教师座谈会、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教授座谈会和中青年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郭孝锋、副校长檀勤良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从学校“大电力”学科体系的进一步构建与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大人才”战略等层面,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周坚指出,当前,学校正在研究制定一流学科的建设方案,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同时,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学校将于近期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研究部署学校下一个五年的发展目标、建设路径。召开座谈会,就是为了听取大家对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治理机制等领域的意见建议,以推动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迈上事业发展的新台阶。大家多年来身在华电、心系华电、热爱华电、支持华电的精神让人感动,在近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正是一代代华电人想学校发展之所想、急学校发展之所急,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才有了学校事业发展的今天。

  周坚指出,国家能源革命、“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双一流”建设等都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发展机遇,同时,也让学校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紧抓机遇、迎接挑战,在原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在保持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快速发展的同时培育、带动一批交叉学科与新兴学科以推动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如何在服务能源电力事业发展保持行业特色的进程中推动内涵式发展,这都是华电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直面的问题,这需要全体华电人为之奋斗、为之拼搏。学校党委将会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一个富有生气、宽松自由的学术生态环境,一个富有人文关怀、充满正能量、积极健康、安定和谐的校园生态环境,让每位师生都能有“主人翁”的存在感、使命感、责任感,让每位教师都能感觉到有奔头、有希望、有前景。各学院、各学科也要创新思维、开拓思路、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杜绝“等靠要”、“慵懒散”思想,找准自身的增长点和发展目标。

  周坚指出,教师是办学的主体,教师的水平决定了学校的水平。有了一流的教师,才会有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学生。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继承历届领导班子的优良传统,结合当前发展情况,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着力建设一支学术精干、结构合理、品质高尚、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以此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周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的重要讲话全面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事关“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早日实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高校工作者,要有自豪感,更要有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周坚对全校教师提出以下希望:

  一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即要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二是要坚守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教学工作中首先要以育人为本,紧抓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各环节,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首先教育学生学会做人,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做一个守法的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这其中,教师要以师者的良好品德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作用,要以宽广的胸怀、以仁爱之心,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老师。

  三是要在教学过程中尊重科学、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当代学生的特点,与时俱进的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要最大限度的了解学生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的需求特征,把握住信息化社会和互联网时代的特征。要处理好学生个性发挥与基本教学要求之间的关系。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位学生、每一个教学环节,要处理好教学过程与教学结果之间的关系。既要关心关爱学生,也要严格要求学生。

  四是要站在学术前沿,有大的格局、大视野。要树立远大的目标,走出象牙塔,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能源电力事业的进程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站在更高的层面,紧密关注本领域国内国际最前沿的学术动态,以此拓展自身的学术视野、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