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会见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代表团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8-29 | 阅读次数:

  6月30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Dr. Kim Wilcox校长一行8人来访我校,同行的还有该校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Dr. KelechiKalu,伯恩斯工程学院院长Dr. Sharon Walker,伯恩斯工程学院副院长Dr. Marko Princevac,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主任Dr. Jay Farrell,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助理教授Dr. Nanpeng Yu,伯恩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Mr. Jun Wang,发展部高级主任Mr. Jed Schwendiman。杨勇平校长会见了来访客人,一同出席会谈的还有副校长王增平、国际合作处处长段春明、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徐进良、可再生能源学院书记刘永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崇茹。

  

  杨勇平对Wilcox校长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是美国国家一级研究型大学,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公立大学---加州大学十所分校中的一所,具有很强的学术声望和社会影响力。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前列。尤其是该校伯恩斯工程学院,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不少研究成果都已达世界级水平。更重要的是,该学院很多研究领域和华北电力大学的专业设置有很强的相似度,这为两校开展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华北电力大学非常重视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合作,希望通过此次会谈,加深了解,增加互信,两校以此为契机开展实质性合作。杨勇平向来访客人简要介绍了我校,华北电力大学成立于1958年,比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晚四年建校,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致力于培养能源电力方面高素质人才,我校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平台”重点建设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一流学科,该学科包括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清洁能源工程、电力系统及智能电网、综合能源系统及环境工程五个方面。上述五个方面的专业方向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伯恩斯工学院的研究领域有很多契合点,双方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合作空间加深合作。

  Wilcox校长谈到,非常高兴能够访问华北电力大学,也非常感谢华北电力大学的接待。近几年,华北电力大学发展迅速,在多个领域尤其是电力、清洁能源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十分重视同华北电力大学的合作伙伴关系,此次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问华电,目的就是能够通过此次来访,使两校切实开展各方面的合作。Wilcox校长谈到,建设“双一流”大学对双方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都在通往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前进,两校合作共同发展,会比各自独立发展更有效。高校间合作有两个层次,一是校际间的承诺及共识;更重要的是教授间的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将合作落到实处。随后,Wilcox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该校目前有在校生20000多名,是加州大学10所分校中发展最快的,以其人性化和多元化著称,共有伯恩斯工程学院、医学院、人文、艺术、社会学院等9个学院。

  杨勇平谈到,在今后的发展中,两校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加强人才培养的合作。在本科、硕士生和博士生3个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学位与非学位项目,这些项目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二是加强科研合作,建立两校专家学者学术互访和交流的长效机制,双方的专家学者联合申请中美可再生能源政府间科研项目;三是两校可共建清洁能源大学联盟和互联网学院。由双方共同倡导发起成立清洁能源大学联盟,在中美两国邀请能源工程方面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大学加入,通过成立联盟,加深科研合作,申请科研项目;共同建立中美能源学院,举办中美清洁能源论坛等活动。Wilcox校长表示十分赞同杨勇平的提议,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两校关系也将更加紧密。

  刘崇茹、徐进良、刘永前向来访客人分别介绍了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和可再生能源学院。加州大学河滨分校Dr. Sharon Walker和Dr. Jay Farrell也介绍了该校伯恩斯工程学院和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相关情况。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下午,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Dr. Nanpeng Yu教授为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师生做了关于智能电网发展的报告,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随后,代表团赴校友办参观,校友办为代表团准备了中国传统茶艺及二胡表演,并向Kim Wilcox校长及Kelechi Kalu副校长赠送了书法作品。

  最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代表团访问了我校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